“一带一路”助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2)

“一带一路”助推发展中国家现代化(2)

“一带一路”建设以推动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为目的。中国现在有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展望未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可能继续增加,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一带一路”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基础设施瓶颈问题。不仅如此,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外转移以及国际产能合作,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快速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经验表明,哪个发展中国家能够抓住劳动密集型产业国际转移的窗口机遇期,哪个国家就能实现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摆脱贫困,进入中等收入甚至高收入国家行列。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海外转移时,其制造业雇佣人数规模是970万人。上世纪80年代,“亚洲四小龙”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海外转移时,其制造业雇佣人数总体规模是530万人。中国制造业从业人数,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是1.25亿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海外转移,可以提供足够的机会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大大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可见,“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得到这么多国家的响应,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会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助推其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梦想。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也会给发达国家带来梦寐以求的巨大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为了维护某个或某一小部分国家的利益,而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展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景。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会带来一种全新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新格局。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