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坚持唯物史观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王伟光:坚持唯物史观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作主旨报告。

9月18日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并讲话。

王伟光在讲话中谈到,唯物史观是指引史学研究的可靠指南。在史学研究领域,唯物史观使历史破天荒地第一次置于它的真正的基础之上,使史学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当前史学研究领域中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尤为突出的是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必须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王伟光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某些鼓吹手不断利用一些讲坛、论坛、文坛、网络,散布极其错误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歪曲并攻击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裹挟民意,影响民众,毒害青少年,严重威胁我国意识形态的安全。有的秉承历史虚无主义,宣扬错误的历史观、价值观,肆意解构历史、曲解历史;有的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在理论逻辑上以个别替代一般,以细节否定整体,以所谓“反思”和“创新”歪曲事实,违背历史研究实事求是的原则;也有的丢掉了20世纪以来几代人不懈努力创建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鹦鹉学舌西方话语体系,贬损科学史学理论,不仅使史学研究脱离了中国历史实际,也远离了党、国家和人民的要求;更甚之的是肆意歪曲历史事实真相,抹黑英雄、抹黑领袖、抹黑人民。对这股思潮,我们绝不能低估。

王伟光强调,批判、遏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一场重要战斗,就是要在史学研究中始终坚持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为此,我们要加强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的史学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建设,为丰富、发展和创新唯物史观做出贡献。我们一定要在坚持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增强其对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解释力与说服力,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学理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