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正确处理与领导的关系(之三):成就领导

怎样正确处理与领导的关系(之三):成就领导

核心提示:领导的疏漏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领导也会有考虑问题不全面,处理事情不周全的时候。二是情况在不断的变化,计划不如变化快的情形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是拘泥于成命,还是随机应变,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智慧。

有一个领导与被领导的“双赢原理”,就是领导通过使部属获得成功来赢得自己的成功,部属通过使领导获得成功来赢得自己的成功。所以,成就领导,同时也是成就自己。

领导有决心,你要有信心

我们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具体事例说起。那是1949年建国前夕,全国政协召开会议,商讨新中国成立的具体事宜。

会前,毛泽东主席提出,“开国大典的礼炮要放28响”。对于毛主席的这个决定,在政协会议上,有人提出了质疑。听到委员们的异议,毛主席也未作解释,只叫大会筹委会的唐永健(时任华北军区作训处处长)起草个说明,说明怎么写,他也没交待。

接到起草《说明》的任务后,唐永健想,毛主席定下了放28响礼炮的决心,自然有他的理由。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围绕毛主席的意图想问题,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犹豫。

他首先研究了礼炮的来龙去脉。礼炮最早源于英国海军,当时最大战舰装有21门大炮,全部鸣放便是最高礼仪;其次是装有19门炮的战舰,19响鸣放便是次一点的礼节。1875年,美国人从英国那里学来了这种方法,正式采用放礼炮的礼节,后来便风行于世界,并一直延续到今天。迎宾礼炮的讲究是,欢迎国家元首或相当于元首的贵宾鸣放21响;欢迎政府首脑或相当于政府首脑的贵宾鸣放19响。

庆典礼炮与迎宾礼炮有没有区别?唐永健又深入进行了研究。从研究的情况看,这两者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实际上,庆典礼炮并不像迎宾礼炮那么讲究,它都是各国自行规定的,很有一些随意性。比如英国,他们的君主诞辰、加冕庆典要鸣放62响;而美国呢,他们国庆时要鸣放50响礼炮,表示美国有50个州。

大概是受世界礼炮文化的启发,唐永健起草的说明是这样写的:我们的开国庆典用54门大炮,鸣放28响。54门大炮表示第一届政协有45个政治单位和9个方面的特约代表,共54个各方面人士;鸣放28响的理由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横空出世到1949年刚好28岁,28响礼炮,就是我们党28年奋斗史的礼赞!这个说明送上去后,毛主席二话没说,挥笔就签上了毛泽东的大名。就这样,新中国在28响礼炮的轰鸣声中诞生了。

准确领会领导的意图,第一位的是对领导意图要坚信不移。这不仅是工作方法,更是工作纪律。领导的决心既然定下了,那就没有什么含糊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有条件要完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有困难克服困难,有阻力排除阻力,正所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领导有疏漏,你要有补救

领导的疏漏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领导也会有考虑问题不全面,处理事情不周全的时候。二是情况在不断的变化,计划不如变化快的情形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是拘泥于成命,还是随机应变,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智慧。

机关干部处在工作一线,对实际问题体会更真切,更直接,了解更透彻,发现领导的决心有哪些不妥当的,不能一任事态的发展,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补台,这是有事业心责任感的标志。如果事事都顺着领导的话说,看领导的眼色行事,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知是错,将错就错,这样建立起来的上下级关系,根本谈不上是良好的工作关系。所以,“领导有疏漏,你要有补救”,是需要机关干部牢记在心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