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嘉宾发言摘登(4)

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嘉宾发言摘登(4)

【把握发展机遇 媒体不能缺席】

盼建国家间运输联盟

哈萨克斯坦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社长 道连·季亚罗夫

今年8月30日到9月3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完美对接,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良好合作也预示着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都在不断积极地为亚洲以及全世界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

现在,每年有超过600万件集装箱往来于欧洲和亚太两个地区之间,目前这些货流98%以上都是通过海港来运输的。如果这些货物通过哈萨克斯坦过境运输,将大大缩短整个运程和降低成本。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阿斯塔纳和北京之间建立起一个国家间的过境运输联盟,成为连接欧亚的桥梁。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面临着一系列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能够创立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平台,确保世界贸易体系的存续,同时保障各国经济体系的运行。“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口,相关国际组织和国家也多次表示要积极参与该战略。我们非常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地区国家间的互利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可圈可点的大项目,已成为国与国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推动实施哈中产能合作,对于哈萨克斯坦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共建命运共同体,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说,“让我们共同迈步,迎接光明和美好的未来,并且去创造我们共同的繁荣。”

“一带一路”惠及各方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总裁 塞弗·哈迪

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印度尼西亚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枢纽,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紧密连接在一起。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是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他说,“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愿通过扩大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长久以来的历史渊源,通过这一倡议的实施,双方可以不断发挥两国之间关系的巨大潜力。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打通中国与东南亚和南亚的连接,这是中国外交政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此反响积极,愿意和中国就这一倡议进行广泛合作。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也必将惠及两国人民和各行各业。特别是在媒体层面,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媒体间的交流互鉴。考虑到中国的重要性,安塔拉通讯社在北京建立了记者站。我相信印尼其他主流媒体也会将中国视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合作对象。

借助“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这样一个难得的契机,两国主流媒体间有了更为直接和深层的交流,这样的互动必将对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

促进各国媒体人交流

南非广播公司执行总裁 詹姆斯·马修斯

南非作为发展中国家,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这其中也包括媒体。南非广播公司有12个频道,涵盖了11个语种,每天24小时全天候报道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内容十分丰富,我们也致力于服务全球的听众和观众。

近年来,我们发现,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思想也发生了变化,移动平台越来越成为听众最重要的一个收听新闻、发送反馈意见的平台。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听众和观众的诉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直接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报道思想,以前的固有工作模式正在发生变化,除了让媒体报道平台跟上技术进步的趋势,内容创新也成为对媒体最直接的要求。与此同时,媒体记者的职责也变得更加艰巨。他们不仅需要在自己所属的平台上进行报道和宣传,同时也应创造更新的平台,以便进一步延伸报道链。通过种种创新,不仅了解听众和观众,也要知道如何能进一步满足他们在未来的需求,抓住更加年轻一代的听众和观众。

“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人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相信大家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宝贵的平台,共同探讨应对新媒体时代挑战的可行办法。

在新平台上站稳脚跟

西班牙埃菲社社长 何塞·维拉

作为专业媒体,我们有知名度,有品牌,我们的新闻报道具有真实性、公正性和及时性。现在,我们必须适应新时期的新需求,比如社交网络在影响我们的新闻,我们必须学着将这些新的语言、新的渠道来应用于新闻报道。所有这些都意味着我们的记者必须改变工作方式。

然而,每天社交网络上发送着数不清的各种信息,涉及各种主题,这就产生了大量噪音,其中有真的,有假的,还有半真半假的,让人难以辨别。专业媒体人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懂得从网络传播的那些数据中去甄别哪些是真正的纯粹的信息,并把它们变成真实、独立、快速的新闻。

面对当今媒体界全新而复杂的局面,全世界的记者都应该做好准备,在新的平台上占据我们的位置。因为未来的新闻消费者不会继续按照传统方式来接收新闻了。未来的新闻会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并且借助互动性更强的方式来传递给大家。

为了应对数字化和视听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交网络对人们生活越来越深的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全球媒体间的合作,充分交流经验,签订合作协议。埃菲社很愿意和亚洲以及非洲的同行来分享经验。我们也非常愿意参与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因为该倡议将加强各大洲间的联系,这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而且对整个亚洲、欧洲、非洲和全世界都很重要,它也必将促进世界各国在经济、媒体、旅游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搭智慧文化联通平台

阿根廷国民报总裁 杰列尔莫·里瓦本

当今时代,社交媒体不断改变着大家的一些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新闻业面临着变革性的发展,我们都在见证着这个时代各个媒体所面临的挑战。在我看来,未来的新闻传播,移动必在首位,视频必不可少。

在这样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参与者和协调方进行合作,而我们和人民日报的想法显然是一致的,尤其是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宏大构想下,深化合作必将带来丰硕成果。

我有两个意见要和大家进行分享,这也是我见证过的拉美和阿根廷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实例。在20多年前,来自十多个拉美国家的十多个报社,共建了一个数据共用联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联盟,不仅促进了各国新闻界之间的协调合作,同时也使不同的业务和管理经验得到了分享。今年,若干家阿根廷媒体组织联合建立了共同的媒体空间,各方都可以在该空间上进行宣传和发布。

通过这两个实例,我们得到的经验是,在竞争中求合作,从失败中求真知,于转变中求发展。最终,媒体的报道形式和理念都会不断改进。目前,我们已经融合了各个利益相关方,这其中包括了记者、编辑、程序员和设计者等,媒体的文化内涵得到了极大程度地延伸。我们可以战胜所有困难,前提是一定要赢得年轻的观众。

“一带一路”倡议为智慧和文化提供了联通平台,在面对日趋多样化的挑战中,它将为各国媒体人带来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传播正确价值观理念

埃及金字塔报社长 艾哈迈德·赛义德

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构想有着连接历史与现实的重要意义。在这个倡议下,沿线国家可以实现利益的交融、文化的互鉴。

“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合作项目,更传播着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即通过和平的方式来实现共赢。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模式,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近年来,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也为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提供了重要保障。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金融层面,全球经济仍处于美元霸权的笼罩之下,美国通过其货币政策直接影响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一个并不公平的现状。我们希望呼吁各国的媒体和学者,加快推动建立更为公平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全球金融体系,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赢得更好的进步空间。

媒体的作用尤其重要

墨西哥通讯社社长 亚历杭德罗·埃斯基韦尔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可以使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互相接近、互相了解。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媒体的角色和作用尤其突出,因为我们能够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传播作用。

互联网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通信和交流方式,当然也就改变了媒体的工作方式。现在,80%的信息都会通过各种数字渠道和方式来传播。墨西哥通讯社现在正在进行紧张而快速的数字化发展,从而使自己传播的消息能够数据化,能够在网上传播。现在我们的受众,除了分布在墨西哥,也包括整个拉丁美洲,还有美国、欧洲、加拿大,我们也希望能够和中国进一步加强交流。“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使各国媒体人畅所欲言、互相聆听。

墨西哥在贸易、文化、体育和旅游方面都有着优质的资源,希望通过这样的媒体交流,促进与中国在各领域的深入合作。

参与共建是难得机遇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社长 谢拉兹·拉蒂夫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周边国家而言非常重要。这一倡议能够切实扩充各国经济合作的内容,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对巴基斯坦而言,在21世纪能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遇。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诸多合作内容中,媒体合作十分重要。现在的新闻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地理范围,而是可以跨越不同区域,让全世界都能看到。媒体的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同的媒体和不同区域之间应该共同协作。近年来,巴基斯坦在数字技术和电视转播方面的进步,就得益于中国在经济和技术上的大力支持。

利用参加这次论坛的机会,我建议各国媒体人员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媒体机构应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此外,还可以进行一些热点新闻的联合采访,以及一些纪录片和电影的联合制作等,这些互动都将有助于各国媒体间的学习与互鉴。

为丝路营造更好环境

印度报业托拉斯执行总编辑 钱德拉塞卡·瓦纳卡姆巴蒂

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彰显出的丝路精神十分有助于加强东西方的合作以及各国之间的合作。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在印度,不少专家和分析人士非常热情地欢迎这样一个倡议,并想要积极参与,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会经过印度周边地区,他们相信印度如果积极参与,对印度是大有助益的,这将帮助印度进一步发展本国东北部的经济,并加强与东亚国家的往来。但是,也有一些人担心中国“一带一路”会对印度的安全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我觉得印中两国应该共同协商,共同讨论,为我们未来的项目合作和共赢发展,为彼此提供更多交流机会,以营造更友好的环境。

得益于技术手段的进步,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小的地球村。印度和中国的媒体需要共同增进彼此间的理解,这样两国的国民就能够更真切地知道对方的情况。“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就能够在这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在拉近两国人民的同时,促进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

此外,我还想谈一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关系。十几年前,互联网取得了高速发展,当时就有人预测,传统媒体会走向灭亡,但多年后的事实并非如此。得益于国内读者受教育水平的提升,我们纸质媒体读者的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所以,至少印度的纸媒现在是并不担心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太过自满,印度的媒体也在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把新的理念结合到我们的新闻编辑工作当中来。

新媒体的崛起,带来很多挑战,但同样也有很多机遇,能够让我们从中受益。现在人人手里都有麦克风,这可能会为新闻界注入一股清新的空气,但我们还是要将之与传统专业记者加以区分,就像我们要区分江湖郎中和专业医生一样。

社交媒体如今正面临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任何人都可以肆无忌惮地对他人加以诋毁和诽谤。一些博客写手,还有线上的一些激进主义者,他们的活动甚至会威胁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所以,各国媒体也需要不断总结,并直面各种全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