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嘉宾发言摘登(2)

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嘉宾发言摘登(2)

【搭经贸往来之桥 铺文明交融之路】

连通境内外 辐射东中西

河南省委书记 郭庚茂

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曾在古丝绸之路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日之河南,作为内陆腹地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我们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东联西进,是以陆桥通道为主轴,依托国家铁路和公路主通道,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贯通全球,是以郑州国际机场为龙头,打造连接全球重要货运枢纽机场和主要经济体的空中丝绸之路;构建枢纽,是以郑州国际化商贸城市为核心,强化地区性中心城市支撑作用,形成内陆开放枢纽平台。

我们希望围绕交通物流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交通是基础、物流是关键。河南正在实施大交通大物流战略,以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为重点推进客运专线、城际铁路、跨区域大能力货运铁路通道建设,拓展国际国内航线,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推动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与海港一体协同,构建三网融合、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欢迎国内外企业参与河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物流区域分拨中心。

我们希望围绕扩大贸易往来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合作是重点。河南正在加快提升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功能,完善口岸建设布局,健全“一站式”大通关服务体系;正在打造郑州国际商都,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我们愿与各方共同搭建贸易促进平台,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货物贸易结构。

我们希望围绕项目产能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产能合作是重要抓手。我们以要素成本优势,大力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以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和服务配套能力,推动农业、装备制造业、资源加工业等优势产业拓展境外发展空间。我们希望和国内外合作伙伴创新合作模式,共同融入全球生产消费供应链。

我们希望围绕人文交流开展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人文交流是纽带。我们正在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培育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我们愿意依托与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渊源,密切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五通”搭平台 务实谋共赢

陕西省委书记 赵正永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给世界人民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平台,也是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历史机遇。两年来,我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通”搭平台、建机制,在古丝绸之路起点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陕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经济。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哈人民苹果友谊园、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中韩合作产业园相继建设,三星、微软、中兴、强生等世界知名企业竞相落户。陕西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建设项目100多项。近两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6%和34.8%,实际利用外资78.54亿美元,经济外向度提高3个百分点。

陕西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走向开放包容。2013年丝路沿线9个国家共同发布《西安宣言》, 2014年沿线13个城市达成“西安共识”,今年19位来自亚欧非政府和组织的领导人签署“西安声明”,形成了一系列深化务实合作的意向和成果。特别是今年第十九届西洽会暨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吸引了98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客商参会。

陕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改革创新。陕西成为全国第三个创新型试点省份,西安被确定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域之一。杨凌旱作农业技术、人才和装备走出国门,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高校组建中亚学院和丝路研究院,22个国家近百所大学在西安成立了丝路经济带大学联盟。西安海关获准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西安国际港务区获批为一类内陆港口,国内首个航空城实验区落户西咸新区。

陕西以前所未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目光。丝路国际艺术节、网络平台国际大会和国际电影节等反响强烈。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获得成功,陕西的长安城遗址、大雁塔、彬县大佛寺等7处遗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我省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地方政府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陕西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充分显现。陕西一定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道,深化交流交往、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是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强化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功能。二是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众多的人才优势,强化科技创新中心功能。三是发挥能源资源富集、工业门类齐全的经济优势,强化产业合作中心功能。四是发挥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文化优势,强化文化旅游中心功能。五是发挥敢闯敢试、追赶超越的后发优势,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功能。

展示新作为 创造新辉煌

甘肃省委书记 王三运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跨越千年的古丝绸之路横贯甘肃1600多公里。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中西交流的陆路通道,甘肃为丝绸之路的和平、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一带一路”建设,使今日甘肃迎来了加速发展的难得契机。

“一带一路”正在催生地位更加凸显的新甘肃。落寞已久的千里走廊再次成为向西开放的黄金通道,陇原大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甘肃凭借在全局发展和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必将展示新的作为、创造新的辉煌。

“一带一路”正在催生综合优势更加凸显的新甘肃。陇原大地资源优势突出,农产品、矿产品富集,中药材出口量约占全国的75%,镍、钴、铂等12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文化优势突出,始祖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人缘优势突出,甘肃同中西亚国家自古交流不断、渊源很深;产业优势突出,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这些组合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正显示出与日俱增的乘数效应。

“一带一路”正在催生叠加机遇更加凸显的新甘肃。一个是政策叠加,不仅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等普惠政策,还享有国家量身定做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特殊政策;一个是平台叠加,建设了兰州新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再一个是市场叠加,甘肃坐中连六,既有利于承接东部转移产业,也便于加强与欧亚国家的经贸合作。近年来,甘肃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在新常态下呈现出平稳健康的好势头。

“一带一路”正在催生开放后劲更加凸显的新甘肃。我们坚持规划为先,编制了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布局和重点;坚持互通为基,开通了“天马号”“兰州号”等国际货运专列以及11条国际航线;坚持载体为要,设立了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也即将封关运行;坚持节会为媒,举办了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在筹备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甘肃切实承担服务国家战略、造福全省人民的职责和使命,将持续深化同丝路沿线各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坚信,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各方一定能找到利益汇合点、打造合作闪光点、开创共赢新起点,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凝众力,共商共建共享

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融合加深,经贸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基础和先导作用。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效应逐步显现。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白工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753亿美元;中国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8%;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44.6亿美元,增长4.2%。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已经并将继续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就业和民生改善,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前景。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一带一路”建设地域范围广、涉及领域多、时间跨度长,需要相关国家凝聚更大共识,形成更大合力,共同付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这是由“一带一路”内涵决定的,也是增强“一带一路”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的重要前提。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协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潜能,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各方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实现互利共赢,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我们将务实推进经贸合作。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积极与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自贸关系,逐步构筑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我们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同时,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完善公共政策,提高公共管理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为市场主体开展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多实干,融丝路朋友圈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李群

融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促进共商共建共享,是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

青岛是山东的重要城市,山东省面向蔚蓝的太平洋,泰山在这里崛起,孔子在这里诞生,黄河在这里入海。青岛与“一带一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公元623年,唐朝就在青岛的胶州湾北岸设立了板桥镇,开启了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海上丝绸之路北线就从这里起航。到了宋朝,又在青岛这个地方设置了北方唯一的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随后板桥镇发展成为中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现在国家的“一带一路”规划当中,青岛继续被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支点,同时被列为支点和节点的中国城市只有5个。这是对青岛的地理区位、经济实力、开放传统、综合优势的认可,也是对历史的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带一路”的倡议恰恰是追寻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对历史的回应。“一带一路”犹如一条富含营养的大河,既为中华复兴提供了充沛水源,也为地方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一带一路”好比一串光彩夺目的珍珠,沿线的地区在“一带一路”的串联下才能连成一体,相映成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建设“一带一路”也应该多实干,加油干,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今年上半年,青岛的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就达到了13.7亿美元,增长了193.5%,占整个青岛市对外投资的71%。

“一带一路”已经扬起风帆,正在驶向美好未来。

下一步,青岛市将突出蓝黄两个主色调,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岛的一份力量。所谓“蓝”,就是发挥海洋优势,因为中国的海洋科研机构1/3坐落在青岛,中国唯一的海洋综合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也坐落在青岛,中国涉海的两院院士70%也都工作在青岛,青岛将发挥海洋优势,全面深化海洋的国际合作交流。所谓“黄”,就是加强与沿黄领域城市的合作,融入“一带一路”的主线,发挥好沿黄领域最大出海口的优势,推动沿黄经济带成为丝绸之路的主线。

再起锚,发挥自身优势

江苏省副省长 张雷

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的江苏,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的优势,做好向西开放的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新空间。江苏与“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强大的比较优势。古代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贸易产品丝绸就生产于江苏,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都在江苏起锚。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去年全省GDP超过了1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过了56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80亿美元,对外投资也超过了70亿美元,这些都为江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建设基础。

中央作出“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以来,江苏积极响应快速行动,立足自身优势,对重点国别、优先领域、关键项目集中力量给予支持,取得了重要的早期收获。去年5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在欧亚大陆桥东端连云港正式启动,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以后第一个落地的实体项目。

此外,江苏还与柬埔寨等国家共建了一些经贸合作园区,加快推进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正式开通连云港、苏州、南京到中亚和欧洲的一些国际班列。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综合枢纽地位得到了加强。

2014年,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64亿美元,自沿线国家累计引进外资项目7105个、实际利用外资303.7亿美元,赴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和机构1049个、中方协议投资48.4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占了近七成。

江苏将以更加开放、更加主动的姿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经贸产业投资合作,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交往,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同时,我们也诚挚地邀请海内外媒体朋友到江苏走一走、看一看,多了解江苏,多给我们指点,助力江苏不断提升全面开放水平,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