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前往西雅图,开启了其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对美国事访问。继2013年加利福尼亚州“庄园会晤”和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吸引全球目光。学者认为,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的时代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无论对两国双边关系还是对国际地区形势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增信释疑确保中美关系稳定

36年一路行来,中美关系几经风雨彩虹。随着相互交往不断加深,两国关系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近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中的负面因素有所上升,美国国内出现了“唱衰”中美关系的声音。外交部部长王毅在9月16日举行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介绍,增信释疑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除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多场会谈之外,习近平主席还将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通过广泛的交流沟通,能够更好地解释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有助于平息纷扰、稳定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

能够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是学界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的期待所在。

当前美国战略学界有人对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华建设性接触政策提出质疑,试图制造舆论影响美国下一任总统的对华政策,以平衡所谓中国崛起的影响。“这折射出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复旦大学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吴心伯分析,一些美国人的思想仍然停留在过去,无法适应中美互动的全新态势,面对一个更加自信而进取的中国出现了焦虑感、无力感和迷茫感。吴心伯表示,美国应调整心态,正确看待和适应中国的发展,真正欢迎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成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