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日本新右翼的真实面目

揭开日本新右翼的真实面目

强推新安保法案通过的是些什么人?

“日本已成为可能发动战争的国家!”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9月19日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后,韩国媒体的这一评论代表了国际舆论的普遍态度。意在突破现有和平宪法以便“名正言顺”对外用兵的新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也遭到许多民众和在野党的抵制与反对。“新右翼强推新安保法案是在作死!”日本国内一些媒体的观点和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的游行者喊出的这一口号,告诉世人强推新安保法案的都是些什么人。

现在,就让我们揭开日本新右翼的真实面目。

口出狂言,开历史倒车的急先锋

对今年9月3日的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日本新右翼表示得特别敏感,甚至敌视。他们控制的电视台早在6月23日就鼓噪,以往中国是每10年在国庆节进行一次阅兵式,此次阅兵式不遵守老例进行,可以看作中国意在对外强烈宣扬自身实力的同时,以夸大自身的战胜国地位来制约日本。日本新右翼就此无端指责:“北京,你心里有鬼!”

类似的狂言,对日本新右翼而言,可谓“习以为常”。到底谁“心里有鬼”,也是不言自明的。

据日本TOPIC NEWS新闻网去年5月20日报道,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借媒体之口放出狂言:首相应每月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极右翼政客,田母神俊雄一向是“叫花子咬牙——穷发狠!”他曾经对朝鲜扬言“看我不揍死你”;对中国放出狠话“把钓鱼岛附近来历不明的船全击沉”;2008年秋在其发表的论文《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中否认侵略历史、美化日本的侵略行为,可谓狂妄无耻之极。

今天的日本,身着迷彩服,开黑色宣传车,高呼口号的“右翼”已经不多。那些平日举着日本国旗或日本军旗,借媒体翻历史旧账,挑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冲突,周末去东京大久保车站用最肮脏的语言叫骂邻国人的行动派,如今大多被归为“新右翼”。“右翼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倾向,这就是要表现出对国家的忠诚、反对反战、反对和平运动。”日本著名政治学家、东京大学教授丸山真男曾在其著作《现代思想与行动》一书中,对“右翼”做了这样定位。新右翼亦同。

田母神俊雄的言行是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新右翼的一个缩影。为建立自己独立的国防和外交,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日本新右翼近年一直是开历史倒车的急先锋:修改和平宪法、美化侵略战争、挑战“战后体制”、参拜靖国神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