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极为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对我国经济形势及下一步走势都十分关注。我们认为,分析看待中国经济形势,既要纵向比较,也要横向对比;既要看增速变化,又要看结构变动和动力转换;既要观察运行状况,更要把握发展走势。

一、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处于合理区间

与前些年相比,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平台确实有所下移,这是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我国经济自身运行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结构、增长动力、治理格局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给各国经济发展都带来深远影响。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近10%的高速发展,支撑过去高速增长的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和数量开始下降,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增强,经济后发优势减弱,加上经济总量规模明显扩大,这些都决定了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速会有所放缓,这不仅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也符合国际发展实践经验。同时要看到,通过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理念与方式,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在中高速水平。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符合全年增长预期目标。这个7%,是在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的,所形成的增量远超过去两位数增长时期。再结合就业、收入、物价等主要指标看,说当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分析我国经济运行状况,还要放眼国际经济大背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全球贸易明显下滑,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加剧。继年中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继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值后,近日经合组织也再次将原先预测值下调至3%,已低于去年实际增速,多数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疲弱,部分国家已陷入滞胀局面、失业率居高不下。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前列。另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球商品出口大幅下降12.8%,而今年前8个月我国出口仅下降1.4%,明显好于全球平均水平。此外,在去年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首位的基础上,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又同比增长8.9%,充分说明国外投资者继续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外部环境复杂性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