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2)

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2)

二、结构调整优化步伐加快,增长动力转换稳步推进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跟踪短期经济运行情况,更要关注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对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着眼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迸发。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支持“双创”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高涨。前7个月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6.7%;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前8个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日均新增超过1.1万家,注册资本增长40%以上。二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0%,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网络零售等新型消费模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接近10%,旅游、信息、文化、健康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投资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投资明显快于二产投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明显快于高耗能行业。三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趋势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增长8.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2.5%。工业结构加快调整,传统产业中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轨道交通设备等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四是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一批新的增长极、增长带逐步形成。经济体量较大的东部地区以及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起步早、力度大的地方发展态势普遍较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加快从蓝图向现实、从规划向项目转化,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棚户区改造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五是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继续改善。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2%、3%、6%以上,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继续好转。

结构调整之所以取得积极进展,很大程度上在于改革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今年以来一大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性改革方案相继出台,特别是在简政放权、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价格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等方面,陆续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将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