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守护生命共同体(2)

京津冀:守护生命共同体(2)

摘要:巍巍太行,峥峥燕山,汤汤海河,古称幽燕的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山河相连、空气相通。几十年来,由于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三地的大气、水体、土壤、森林等得到建设和保护的程度也不尽相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要率先突破。本报采访组奔赴京津冀10多个市县调研后发现,三地协同发展,使大气治理、水源地修复、植树护绿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不断加速进行。

水源保护:协同修复 生态补偿

生态涵养区立足好山好水的优势,保护好生态,保护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京津冀协同发展,保护好水资源,刻不容缓。

于桥水库是天津重要的水源地,引滦入津工程的清水在这里调蓄后,将被运送至天津1400多万市民的家中,因此于桥水库也被天津市民形象地称为“大水缸”。记者行走在于桥水库库区的夏庄子湿地,杨树沙沙、荷香沁人。村民边生是湿地的工作人员,他每天巡视上万平方米的湿地,他告诉记者,“2年前,眼前这片湿地还都是村民的鱼塘,经过修复治理才有了现在的芦苇、荷花”。

为了守护好库区水源,确保天津市饮水安全,蓟县确定了库区“南迁北管”的工作思路。“南迁”,将南岸临水而居的500余户村民整体迁入蓟县新城的川河湾安置社区;“北管”,将北岸库区居民实施畜禽养殖技术改造,确保无污染零排放,实行警戒区全封闭,增强水体自净功能。蓟县县委书记景悦告诉记者:“蓟县立足好山好水的优势,树立大局意识,把生态保护好,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除了于桥水库,在北京重要水源地密云水库,在“华北水塔”承德,呵护清水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今年4月,为期3年的密云水库流域退化林恢复与经营项目在北京密云县石城镇石城村启动,项目区分布在密云帽石沟、石城、史长峪3个村庄,总面积达280公顷。改造措施包括疏伐长势不好的树木,降低森林密度,补植乡土阔叶树,提高针阔混交林的比例。

地处京津上风上水的河北承德,是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的发源地,保护水源责任重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我们做好生态造水、工程蓄水、多元节水、环保治水、产业兴水‘五水’文章,让承德‘华北水塔、京津氧吧’的金字招牌更加名副其实。”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

水流缓缓而过,成群的鸥鹭在滩涂信步觅食,两岸500米宽的绿化带绿草如茵……潮白河是过境天津宝坻的重要河流之一,也是京东第一大河。宝坻区林业局局长张振亭介绍说,潮白河天津宝坻区境内段去年获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城区段重点建设10公里滨河公园,城区段上游重点进行“退耕还湿,引水布景”,城区段下游重点进行水系水质保护建设。

在对水库、河流等重要水源地进行生态修复,植树披绿,减少面源污染时,备受关注的生态补偿机制在各地进行探索和实践。

潮河是北京密云水库的主要水源,两岸多年来以种植水稻为主,最高峰时水稻种植面积达12万亩。为保证密云水库的水量和水质,2006年北京和河北签署协议,在密云水库上游地区实行“稻改旱”工程,将高耗水的水稻改为玉米,涉及张家口的赤城、承德的丰宁滦平等地。为了弥补“稻改旱”给村民们造成的经济损失,北京和河北建立了横向的生态补偿机制。2007年,补偿标准是每亩450元,2008年提高到550元,北京每年补贴给张家口、承德6000万元。

为保护于桥水库的水质,蓟县从2013年开始到2015年,利用3年的时间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其中,于桥水库汇水流域计划调减种粮田9300万亩,并对相关农户进行补贴。政府免费提供幼苗,补贴栽植费、管护费,天气干旱还免费补栽、免费浇水的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蓟县东龙金银花合作社理事长孙宗说:“种金银花今年1亩地就卖了2000元,最高的将近3000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