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之“五要”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之“五要”

面对国际发展环境异动和国内发展条件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发布《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对新一轮对外开放进行总体战略部署,开启了改革开放新征程。

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有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只有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坚持”的原则,把握好节奏和秩序,全方位积极稳妥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才能巩固改革、开放、发展的势头,才能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要把握有利时机,加快开放步伐。在世界经济低迷、新一轮国际产业重组暗潮涌动中,在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更好、更精准地发挥政府作用,因势利导,给中外企业家营造更加宽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以敏锐的才智去捕捉机遇、扬长避短、引领发展,发挥我国在国际产业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赢得新一轮国际竞争。

要把握节奏次序,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坚持以试点为基础、梯度开放的战略步骤,通过自由贸易园区(试验区)成功经验的推广、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辐射带动,有序推动对外开放,维护好宏观经济发展大局和秩序,处理好稳定与改革、开放与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统筹国内国外发展两个大局,用全球视野破解困局。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以世界经济新常态为背景的,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经济信息化发展的大潮,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相结合、对外开放与对内改革相互促进,通过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构建由我国引领的跨国产业体系,进而在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力之下,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要依法依规推动开放,立足当前创造未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兼顾近期和长远,要注重法律和规则建设。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加快涉外经济法制建设步伐,依法破解国内亟待移除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国民经济开放发展;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用体现中国政治主张、发展理念的“高标准”引领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合作的新体制、新机制,促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更加广袤的市场空间整合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保持定力和自信,把握开放主动权和维护国家安全。任凭国际环境变化万千,尽管国内经济发展不断遇到新问题、新矛盾,要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驾驭自如,控制有度。特别是要在与世界经济体系融合中保持中国特色,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统筹国内发展,在营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中有效防范开放风险,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实现以我为主、互利共赢。

总之,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积极、稳妥地把握对外开放的时机和节奏,掌握好各方面的力度,妥善处理来自国内国外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巩固经济稳步发展的势头,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推动我国经济更高水平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增长。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