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果实不容篡改,维护正义共促和平

二战果实不容篡改,维护正义共促和平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联合国以及各成员国纷纷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国和俄罗斯也联手行动,重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弘扬正气,呵护和平。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照亮未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不仅体现在充分肯定中国与俄罗斯在二战中的历史作用,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如何还原历史,如何正确对待和深刻反思70年来人类对那场战争的所思所想尤其是所作所为,如何防止法西斯主义开历史的倒车,为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

中俄的伟大功绩不容抹杀

习近平主席2015年5月7日在俄罗斯的《俄罗斯报》上,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提到,“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牺牲也同俄罗斯人民一样是最惨重的。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同俄罗斯人民一样,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谱写的历史篇章也永远铭刻在历史上”。

2014年8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共同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列入第69届联大议程。该函强调,会员国应牢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教训,二战成果以及纽伦堡国际法庭、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结果不容篡改。

2015年2月,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并倡议于2月23日举行安理会部长级公开辩论会,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中方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八十多国代表踊跃发言。此次辩论会重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呼吁会员国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拉开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序幕。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安理会主席身份,主持这场公开辩论会并发言:“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深深改变了世界。在反省历史、思索未来的过程中,联合国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宣示了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

2015年2月26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决议。中国、印度、越南、朝鲜、斐济、德国、荷兰、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西、委内瑞拉、布隆迪和厄立特里亚等近40个国家是这一决议的共同提案国。

该决议具有重要意义,突出了两个“第一次”:首先,第一次肯定了二战结束的日期因国而异。决议认可各会员国对反法西斯战争有各自的胜利纪念日。德国的投降仪式于1945年5月8日夜里在柏林正式举行,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由于时差关系,苏联则将5月9日确定为战胜法西斯德国的纪念日。

而亚洲的战事直到当年的下半年才结束。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九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其次,第一次肯定了亚洲战场的历史地位。决议说,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那场战争给人类,尤其是在欧洲、亚洲、太平洋及世界其他地方带来了惨不堪言的苦难”。实际上,这第一次肯定了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达14年之久。而欧洲战场持续时间为五年多,太平洋战场持续时间为近四年。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从宏观上看,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它牵制了日本陆军大部分有生力量,消灭了大量日本军队,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第一功臣。中国战场有力地支持了美军的行动,让它能够取得太平洋战争的最终胜利。

然而,国际关系中数万种关于二战的著作中,对于中国战场的描述少之又少,甚至一笔带过。为何出现这种情况?“更深层的原因是,二战的历史至今依然由西方人书写,这部历史是经过选择、被筛选的,它把英美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其他地方都依附于它。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历史书甚至出现一个趋势,试图把苏德战场一笔抹杀,似乎盟军在欧洲的战争,就是英美军队的战争。苏联本来有自己的二战史,它非常强调苏军的作用,但苏联解体后,苏联的二战史体系受到巨大冲击,话语权落到了西方人手里。”

事实胜于雄辩。习近平强调,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