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访美背后的历史瞬间

邓小平访美背后的历史瞬间

摘要:电影《旋风九日》还原了邓小平访美的台前幕后,一大批珍贵的外媒影像资料在内地首次曝光,揭开了这9天外交风云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时下电影院里最热的电影非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2》莫属,其实,一部名叫《旋风九日》的国产影片也在同期上映。但是,比较排片场次和票房收入,两部片子的差距都相当巨大。

其实,很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并不知道,从某种意义上看,正是《旋风九日》记录的一段历史事件,才使得我们今天能在电影院里欣赏《复仇者联盟2》。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应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在美国进行了9天的正式访问,这既是中美关系缓和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一步。74岁高龄的邓小平,在9天内,参加了超过80场的密集活动,与美国政府首脑及普通民众友好交往,改变了西方世界对中国长期以来的错误看法。当时,美国多家媒体将邓小平访美形容为刮起了“邓旋风”。

电影《旋风九日》还原了邓小平访美的台前幕后,一大批珍贵的外媒影像资料在内地首次曝光,揭开了这9天外交风云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风雨中起飞险象环生

1979年1月28日,正巧是农历大年初一。“一年于始,万象更新”,邓小平把出访选择在中国的良辰吉日,表明他十分看重这一次出访,取意“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然而,正所谓好事多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行一开始就不顺利。

按照计划,专机先从北京飞上海加油,可是当专机正在跑道滑行时,突然接到上海有大风大雨的天气预报,上海虹桥机场能见度降到1公里之内,根本不符合降落条件。专机不得不滑回停机坪等候。半小时过去了,大家焦急万分,因为,赴美日程都安排得紧锣密鼓。

为了安全起见,很多人想劝邓小平等到天气条件允许再起飞,可是邓小平还是通知机组人员,要求他们抓紧时机及早起飞。

当飞机到达虹桥机场上空时,已是风雨交加、浓雾弥漫,能见度非常差。第一次降落没有成功,飞机立即被紧急拉起,机舱内顿时鸦雀无声。几分钟过后,飞机终于稳稳降落,大家欢呼一片。只有邓小平倚着座椅,半闭着眼睛,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当专机降落在美国阿拉斯加安格雷季空军基地时,漫天飘舞着大雪。

烧水杯热饺子飞机上过年

大年初一,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中国有吃饺子的习俗。

1979年,中国还没有速冻饺子,专机乘务人员想了个办法,提前包了饺子,煮好了带上专机。

上飞机之后,她们就在烧水杯里一份一份地热饺子。给邓小平送去的时候,他特别高兴:“飞机上还能吃饺子,今天我们在天上过年了!”

乘务长任德珍是山东人,性格开朗直率。她看到74岁高龄的邓小平仍在为国事奔忙,加上专机起飞时延误时间,心里挺不安。她一边倒茶一边说:“首长,很抱歉,今天我们的飞机很不顺利,几上几下。”

讲到这里,她突然觉得这个话说得有点不对。她想,小平同志的政治生涯是几上几下,几次沉浮,几度崛起。她想自己话是不是说错了。

这时,卓琳同志忍不住笑起来,接过话题诙谐地说:“是啊,我们小平同志就是一个冒险家。”

小平同志虽然没有作声,但从他和蔼慈祥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很开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