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访美背后的历史瞬间(3)

邓小平访美背后的历史瞬间(3)

摘要:电影《旋风九日》还原了邓小平访美的台前幕后,一大批珍贵的外媒影像资料在内地首次曝光,揭开了这9天外交风云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那些幽默而温情的

历史瞬间

顿顿小牛肉

在邓小平访美前,白宫方面特地向中方打探小平喜欢吃什么。中方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只好说:把你们好吃的拿出来就行了。

美国人不知从何途径听说小平爱吃牛肉,于是几乎每顿饭都为他准备了牛肉。后来,有人问邓小平:“您这次来美国最深的印象是什么?”邓小平操着四川口音开玩笑地说:“小牛肉啊,小牛肉!顿顿都是小牛肉!”

Seven还是Seventy

访美前,关于邓小平在美期间的警卫工作究竟该如何布置,中方开了很多次讨论会。小平同志就此事很风趣地说:“我们的安全工作主要靠他们,我们就算带一个团的兵力,一旦出了事,还得要靠美国。”最终,中方决定将访美期间的安全由美方全部承担,但“近身的安全警卫不能假借他人之手”。

当美方得知中国只配备了7名安全人员时(还包括方毅副总理的安全人员1名),大为惊讶。他们以为是翻译说错了,反复问翻译,究竟是Seven(7)还是Seventy(70)。

美方告诉中方,按照美国的做法,如总统或副总统来中国访问,见于名单的安全人员就会有数十人甚至上百人。

《旋风九日》是

给年轻人“补钙”的

讲述邓小平1979年首次访美经历的记录片《旋风九日》,已于5月15日全国公映。昨天,影片导演傅红星来汉,与江城观众、媒体进行交流。

作为一部纪录片,与《复仇者联盟2》这样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同档上映,《旋风九日》很敢拼。

《旋风九日》有着相当翔实的历史影像资料,还邀请到美国前总统卡特,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美国政要出镜回顾当年往事。昨天观影的不少观众是大学生,他们表示,“这样用最真实的镜头、人物、情节来讲述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电影,跟商业大片比起来,是另外一种震撼。”

傅红星认为,“《旋风九日》是给年轻人‘补钙’的。年轻人当然可以喜欢《小时代》这样的电影,但也需要了解《旋风九日》这样讲述‘大时代’的电影。”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