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访美背后的历史瞬间(2)

邓小平访美背后的历史瞬间(2)

摘要:电影《旋风九日》还原了邓小平访美的台前幕后,一大批珍贵的外媒影像资料在内地首次曝光,揭开了这9天外交风云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两度险遇刺杀终化险为夷

中美建交和邓小平访美,对台湾国民党当局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美国国内反华势力对此也是不能容忍,心有不甘的。出访前,中方安全机构收到了很多对邓小平访美十分不利的情报,也因此加强了安全工作。

然而,访美期间,还是出现了两次险情。

1月29日上午10点,卡特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正当卡特总统致欢迎辞的时候,离讲台左侧四五米处的记者群里突然冒出一男一女,他们挥舞拳头,大声呼叫,试图冲上讲台。这时,夹杂在记者群里的秘密特工迅速上前,把他们架了出去。随后美国方面公布了两人的资料,他们都是来自激进刊物的记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邓小平非常冷静,不动声色地继续着自己的演讲,而卡特却在随后因为紧张发生口误,他想说“副总理”却差点说成了“President(总统、国家主席)”,发觉失言后赶紧改了口。

美国媒体还报道了邓小平夫人卓琳的胆色和气度。白宫欢迎仪式上发生小骚乱后,卓琳当场的反应后来被卡特夫人转述给记者:卓琳非但丝毫不慌乱,还向卡特夫人低声开玩笑,“这是第一个,这是第二个……”卡特夫人对记者说:“她还等着数第三个。”

更为危险的一刻发现在2月2日下午6点多。邓小平应邀去西蒙顿市竞技场晚餐并观看竞技表演,当他穿过旅馆大厅准备出门乘车时,一名又高又壮的中年男子拿着一包东西冲了过来,插到美方安全警卫人员凯利的前面,奔向邓小平。安保人员凯利疾步抢上前去,胳膊一挥把那个人击倒了,附近的警卫人员一拥而上,把那个人捉住了。邓小平在中方警卫人员的护卫下安然出门上车离开。

事后,据美方告知,这是美国最老的恐怖组织三K党的党徒,名叫路易斯·比姆,参加过越战,担任过机枪手。

第二天,美方的警卫部署显然升级了,动用了防暴队和大量的警察,还有高头大马的骑警。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