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奔流》——黄泛区人民群众改造黄河

《大河奔流》——黄泛区人民群众改造黄河

摘要:1958年, 黄河出现特大洪峰,沿岸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抢险抗洪。周总理亲临抗洪第一线指导工作,使人民群 众倍受鼓舞。李麦和乡亲们团结奋战 ,终于战胜了洪峰,使黄河大堤安然无恙。

B7D8F756160516D8BE37E40D6A2F491F

050072e0te112fe8378a9&690

影片于1978年上映。

1938年6月,日本侵略军侵占开封, 逼近郑州。蒋介石部队节节败退,下令在花园口炸开黄河大堤。无情的黄河水使沿岸人民流离失所,陷入苦难的深渊。地主家女长工李麦义愤填膺 ,敲锣上街怒斥当局。后在共产党女干部宋敏的启发帮助下,入了党,并和宋敏一起组织难民与敌人斗争。

不久,李麦接受党的指示,化装成卖鱼人来到洛阳金谷酒家,当着外国记者的面,揭露当局祸害人民的罪行,使在场的国民党军政要员异常尴尬和难堪。为缓和国内外舆论的指责,国民党只好停止在难民中抓壮丁,并被迫向难民发放救济粮。抗战胜利后,李麦返回家乡,领导乡亲们重建家园。 解放后,她担任了区长。毛主席视察黄河时,在岸边接见了她。

1958年, 黄河出现特大洪峰,沿岸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抢险抗洪。周总理亲临抗洪第一线指导工作,使人民群众倍受鼓舞。李麦和乡亲们团结奋战 ,终于战胜了洪峰,使黄河大堤安然无恙。

影片描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黄泛区人民群众在驶党的领导下,同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及解放后,他们改造黄河、变害为利的英雄业迹。本片时间跨度大,人物众多,社会面广,以李麦一家的悲欢离合为主线,影片展示了二十多年黄泛区人民走过的漫长道路,体现了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有新生活的题旨。

本片着重刻画了李麦勤劳质朴、善良勇敢、大胆泼辣、嫉恶如仇、豪爽刚强的形象,使她既具有强烈的反抗精神,又具有她自身生活经历所熔铸的鲜明的个性。在本片中第一次出现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领袖形象,结束了几十年来革命领袖形象空白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