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金:中美合作是稳定之基、秩序之柱、合作之核

赵可金:中美合作是稳定之基、秩序之柱、合作之核

摘要:中美关系的目标是合作共赢,途径也是合作共赢。在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社会已经高度相互依存,已经成为中美命运共同体。尽管中美存在很多差异,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除了合作共赢,没有其他路可走。从目标上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要把握各自国家利益的优先次序,着眼于共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总有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些事件作为历史发展的界碑,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三十多年前,中美两国政府决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长达九天的历史性访问,宣布了中美冷战时代的结束,也揭开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三十年后,中美两国政府决定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可能是另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意味着中美关系不可逆转地步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时,中国决定性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它对于中美两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都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稳定之基

邓小平曾经有一句名言,“中美两国之间尽管有些纠葛,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分歧,但归根到底中美关系是要好起来才行。这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自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有一个基本的规律,那就是只要中美关系好了,整个世界就有了和平稳定的基础。只要中美关系发生动荡,整个世界都不得安宁。

对于中美合作的战略重要性,中国历代领导人都有深刻的理解。尤其是步入21世纪以来,中美两国在合作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核扩散、全球金融危机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中美合作对两国的战略重要性早已为两国领导人所熟知。在华盛顿有一句俚语,“通往平壤的钥匙在北京”,意思是美国人要想找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办法,需要从中国人那里去寻求帮助。

其实,岂止是朝鲜半岛问题,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壮大,即便是作为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要想解决任何地区和全球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都是无法想象的。一个名叫萨拉•邦焦尔尼的美国人在《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个美国家庭的生活历险》中这样写道,她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家用的绝大多数日用品来自中国,于是她尝试拒绝使用中国产品,结果发现没有中国产品,美国家庭将每天如同生活在野外。无论美国人是否出于情愿,如今再也不能漠视太平洋彼岸的东方大国了,无论是中国经济信号的任何一丝风水草动,还是中国政策的任何一项措施,都可能会影响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来自美国的影响也是无法回避的。从“九一一”事件到全球金融危机,从美国数轮量化宽松政策到近在咫尺的海洋争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总是回避不了美国的干扰。无论在中国外交事务中,还是在中国内部政策上,美国因素都是无法回避的因素。对中国来说,中美关系稳定了,中国外交的大局就稳定了,中国和平发展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主席在“庄园会晤”时提醒大家,“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经济核心和战略核心,不管中美之间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稳定中美关系,推动中美合作,不仅利在中美,而且还惠及世界。只有整个世界稳定了,中美才会免于动荡之苦,国际社会的其他国家才有可能免于“池鱼之灾”。

秩序之柱

中美关系对世界和平稳定的战略重要性早在冷战期间就已经得到充分的显现,冷战后尽管美国战略界一度忽视中国的重要性,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美国战略界也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显赫地位,在美国近年来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中国在战略优先次序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再平衡、海空一体战等一系列战略设计,尽管对中国造成了越来越大的战略压力,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美国的确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战略影响力了。

其实,对美国来说更具战略意义的还是中国对于世界秩序日益凸显的影响力,美国不得不面对一个各方面实力日益逼近美国的强大中国,如何定位中美关系,以及如何重塑当今世界秩序,成为美国战略界当先最为关注的国家大事之一。

从国家实力对比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并且在日益逼近美国。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军事实力也日新月异,国防预算不断增加,中美攻防态势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更具战略意义的是,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守成大国,美国战略资源全球范围内部署,战略资源十分分散,战线拉得过长。而中国战略资源集中在西太平洋沿岸地区,整体实力虽然逊色很多,但集中起来也具有突破美国亚太战略防线的能力。当美国将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时候,中国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战略棋手。中美在亚太地区能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直接决定着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未来,也决定着亚太地区秩序的未来。

从国际影响力来看,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绝大多数国际非政府组织,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深刻地卷入了全球分工体系,融入了全球资本、劳动力、信息、服务等主流国际社会,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制造业大国,美国在很多领域都面临着来自中国同行的激烈竞争。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由于陷入反恐战争和债务危机,使得国际影响力急剧下降,中美国际影响力之间也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在国际经济制度改革、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体系重建等世界秩序问题上,中美能否达成合作,直接决定着未来世界秩序的版图。

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说,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越来越成为未来世界秩序安排中的两大驱动力量,而两大世界力量能否汇聚起合作共识,能否就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作出安排,直接取决于中美能否达成合作,取决于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与奥巴马总统以及美国政府能否达成共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奥会是世界历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实现中美合作,则为世界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作之核

既然中美合作具有定鼎乾坤的显赫影响,如何寻求中美建设性合作,则成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重要使命。从美国当前国内舆论来看,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美之旅并不轻松,无论在美国政府内部,还是在美国社会内部,都存在着一股不愿意看到中美合作的势力,它们总以形形色色的小动作干扰中美两国元首的战略判断,不希望看到中美合作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甚至想方设法地阻挠两国合作,谋取其小集团的利益。中美两国元首应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增强战略定力,从世界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从中美两国共同利益的长远需要出发,坚定不移地夯实中美合作共赢的基础,沿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阔步前进,切实增强作为中美合作之核的战略担当。

当然,面对中美关系中存在的众多麻烦和问题,诸如网络安全、南海争端、贸易摩擦、人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价值观差异问题等。对于所有这些问题,中美两国领导人要增强耐心,不急于强行闯关,将争端和分歧纳入战略对话和沟通的管道之中,通过建设性管控分歧,筑牢中美关系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的堤坝,增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抗风暴能力。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牢牢把握中美共同利益的战略合作基础。中美关系无论存在何种分歧,都不应成为中美共同利益的障碍,中美在某一领域中的争端不应干扰其他领域中的合作,中美一部分人存在分歧不能影响其他人的合作共事。从两国政府来说,要以互利为基础,通过合作积累互信,通过合作引导共识,不断将中美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二是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中美存在分歧不可怕,可怕的是将分歧扩大化,将对方妖魔化,甚至直接损害对方的核心利益,挑战对方的原则底线,踩踏外交政策红线。像中美两国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各自国家利益遍布全球,利益摩擦在所难免。但只要切实尊重对方最敏感的核心利益,坚持原则底线,画出政策红线,提升中美战略互动的透明度和清晰度,就会避免发生战略误解和误判,也会有助于捍卫中美合作的基础,防止局势发生失控。

三是努力争取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中美关系的目标是合作共赢,途径也是合作共赢。在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社会已经高度相互依存,已经成为中美命运共同体。尽管中美存在很多差异,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除了合作共赢,没有其他路可走。从目标上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要把握各自国家利益的优先次序,着眼于共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途径上来说,中美两国也需要创新外交思维,创新外交方法,以合作共赢的手段来寻求合作,谋求共识。只要中美坚持以合作共赢的思维寻求合作共赢的目标,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一定能够走得通,走得好,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更是世界各国人民之福。

(作者系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