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

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这三个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

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关键要从习近平同志强调的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这“三个更加多样”来思考。

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就业贡献率超过80%,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不断增强。当然,也有一些人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积极引导和化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而且是严肃政治问题。统一战线在促进“两个健康”方面责任重大,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社会阶层更加多样。伴随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不断产生,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做好不同群体的团结引导工作。当前,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群体数量增长很快,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这些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中深入开展统战工作,是一项紧迫任务。

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当前,我国社会思想观念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任务十分繁重。统一战线领域大家多、专家多、名家多,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肩负重要责任。统一战线成员与社会各方面成员的思想是相互影响的,很多党外代表人士起着“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如果他们的思想出了问题,不仅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而且会对整个社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重视和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关键是各级党委加大“四个纳入”的落实力度: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把统战工作真正摆到各级党委的工作“大盘子”中;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形成有利于开展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