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2)

新形势下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2)

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对统一战线的形势、任务、性质、特点作了全面分析,对各领域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建设更加巩固的统一战线。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团结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为实现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引导党外人士正确认识新形势,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建设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外延进一步拓展、范围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需要拓宽视野,对新的社会群体要摸清底数、开展工作。港澳台人士和海外人士只要愿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就要加强团结。应改进方式方法,对律师、会计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积极研究与相关行业协会、联谊会等合作开展工作的途径和机制。

建设更加包容的统一战线。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统战工作,要能容人之短、容人之失、容人之异,善于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这是工作的难点,也是体现工作水平的关键。

建设更加和谐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团结和谐是整个社会团结和谐的重要基础。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利益关系不断调整,一些矛盾和问题会不同程度地反映到统一战线“五大关系”之中。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涉及民族和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多,需要我们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更加创新的统一战线。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有了新的政策和要求,还须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应深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对策新举措。注重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步,总结有效做法,推广好的经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扶贫攻坚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