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依法依规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是为促进其健康发展

中国依法依规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是为促进其健康发展

依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本来是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也是为了让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有法可依,从而促进其更好地健康发展。但由于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以及一些人或机构常年带着有色眼睛看中国,因此,随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即将出台,一些西方国家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等,开始对中国进行毫无依据的指责、批评,甚至抨击中国利用此法“禁止不同意见发声”,引起了一些国内外民众的误解。而对这些指责、批评以及抨击稍加分析不难发现,不了解甚至有偏见地看待中国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真正深入了解中国为什么要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以及此法的相关内容,只要能做到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的人都会明白,中国依法依规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绝不是刁难,更不是打压,而是为了促进其更加健康地发展。

首先,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解决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以往在中国发展中困扰多年的无法可依的困境。很多人都注意到,这次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中国第一次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专门立法。从境外非政府组织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由于在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一直是民政部门负责注册登记,其他问题经常出现管理真空。虽然1989年出台的《外国商会管理暂行规定》对外国商会有了初步管理,2004年出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对境外基金会在华设立代表机构也进行了一些规定,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相关活动一直没有被正式纳入中国现行法律体系。由于缺乏明确、统一的法律法规,当前中国境内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存在人员管理无序、资金使用混乱、发展方向不明等众多问题,甚至有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根本没有在中国进行注册登记。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长期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1000个左右,再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已达6000个左右。随着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迅猛发展,越来越需要尽快出台一部法律解决其在中国发展遇到的无法可依的困境。而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正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非政府组织的大好时机,而这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所表示,制定《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中国推进依法治国,也是依法引导和规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等的重要举措。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也表示,此次立法的目的是为了使某些模糊的界限清晰起来,让这些组织有法可依。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不仅将使得境外非政府组织今后在中国的活动真正有法可依,也必将为其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其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其次,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是为了给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合法活动提供更好的保护。对于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其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政府一直是肯定的,并积极推动其依法健康发展。郭声琨就公开表示,一大批境外非政府组织进入中国,长期在多方面展开合作,带来了“多元的理念、有益的经验,展现出了很高的专业水准、敬业精神”,值得中国学习借鉴。《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明确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依法开展活动受法律保护,政府有关部门为境外非政府组织依法开展活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引、活动便利等,这也是依法引导和规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的重要举措。这表明,只要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是对中国发展有益的,政府不仅不会限制、禁止其合法活动,而且会通过法律保障其合法权益,为其合法开展活动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中国出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就是要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合法、正常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法律遵循,使其有一个明确的法律边界可以自我约束,确保自己在中国的活动是合法的。这样,也有利于保护和推动他们在中国更好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