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朱继东:抓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2017-09】朱继东:抓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沿着正确道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形势下的这些新特点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抓手团结、凝聚更多人来凝聚共识,又要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来激浊扬清,更要在更好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中实现良性互动以更好服务大局。

凝聚共识: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抓手团结、凝聚更多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是宣传、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充分肯定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的同时,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统筹谋划,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抓手团结、凝聚更多人。

首先,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工作。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和推动理论创新,也是靠着持续的理论创新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夺取新胜利的。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因此,面临意识形态领域众多新情况、新挑战,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政治领导的基础在于思想理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深入总结、深化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体系并广泛宣传阐释,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进行重点解读和阐释,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也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关键所在。

其次,要把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及时、准确回应热点问题,加强辨析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我们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重要方针,直面前些年在正面宣传中存在的语言生硬、形式刻板、居高临下、空洞说教、思想僵化、套路老化等问题,切实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大力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改进、切实抓好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重大主题宣传等,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凝聚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真信真学,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并且,要在工作中始终贯穿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敢于直面,对社会热点问题主动进行精准引导,对群众心中的疑惑科学、仔细解答,对群众质疑的问题及时、准确回应,对群众的不满情绪真诚、耐心疏导,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聚焦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团结、凝聚更多人。

再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人民、鼓舞人民、团结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等,一再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始终牢记、大力坚持和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天,我们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真正深入人民群众中间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汇民智,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少讲、最好不讲大话、空话、套话,特别是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努力抓大事又多办实事、好事。

最后,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但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根本任务一直没有改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强烈信念这个理想信念之根基,大力加强以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领域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引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激浊扬清: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顾炎武之语警示全党要意识到“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旗帜鲜明地发出了“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动员令。正是他敢于直面意识形态领域多年来存在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带头批驳错误思潮,为敢于亮剑者点赞,尤其是出台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拨乱反正的历史性巨变。

首先,要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抵制、批驳错误思潮,推动更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敌对势力持续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不少西方错误思潮进入我国并几度泛滥,并制造了不小的思想混乱。今年不仅将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而且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十月革命10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时间点……国内外敌对势力从年初就一直伺机兴风作浪,有组织、有谋划、有目的、有手段地进行干扰、破坏,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要密切关注、注意防范错误思潮和政治谣言,不仅要防止有人借换届选举误导公众、搞乱人心,而且要防止有人借机宣扬西方宪政民主、公民社会、“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西方错误思潮,还要防止有人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等旗号制造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两个历史时期的对立,颠倒重大是非,抹黑、诋毁领袖和英雄模范,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等,通过旗帜鲜明抵制、揭批错误思潮,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真正把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要求坚决落到实处,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鼓励、推动更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出现严重意识形态问题,不管涉及什么部门、地方、点位,不管涉及什么职位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决、严厉问责,决不允许不受监督的特殊组织或者特殊人物存在。不管到了任何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都要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万无一失。

其次,要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好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屡遭围攻的问题。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和有关主管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而且有关部门要对围攻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的言行进行严厉惩处、坚决清理一切围攻在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的言论,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导向。

最后,要树立、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打意识形态持久战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就启示我们,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一定要树立、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剖析、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既坚定信心又不盲目冒进,科学防范、及时化解各种风险,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强调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会长期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要国内不是清一色,只要国际上仍有敌对势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就不会停止。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好打意识形态持久战的准备,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控住。

服务大局:在更好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中实现良性互动

我们党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最终目的还是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要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只有更好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才能更凸显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价值和重大意义。

意识形态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就要正确认识、科学处理好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关系。科学处理好经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我们必须认清和坚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这不仅提出了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关系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而且为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牢记和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

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辅相成,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者才会相得益彰,形成更强大的合力。在面临国际国内众多问题、挑战的今天,要使社会主义中国这艘巨轮沿着正确航向顺利前行,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者要努力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科学性,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意识形态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就要敢于揭批错误思潮,澄清错误认识,指明正确前进方向。一个时期以来,有人一再提出要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来,说经济建设搞不好主要是因为受意识形态干扰过多。这些论调具有极大的迷惑性、欺骗性和煽动性,不仅一些群众被蒙骗,个别党员干部也受到误导。这时候,就需要意识形态工作者来指出,这种论调的本质就是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要党从经济领域退出,从而用新自由主义误导经济改革,目的就是企图把经济体制改革变成经济制度变革,从而在中心工作中取消党的领导,从而在根本上动摇、瓦解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从而彻底推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同时,我们要向广大党员、群众讲清楚新自由主义的巨大危害,讲清楚新自由主义本质上就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引导更多人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从而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