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具箱”里还有啥“法宝”

财政“工具箱”里还有啥“法宝”

“我们将坚持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与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交流时的表态体现了信心和决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定向调控、区间调控、相机调控,适时预调微调,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坚实保障。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财政政策“工具箱”还有啥“法宝”?

更大力度推进降税清费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年,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增长乏力。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

“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如是说。他坦言,今后5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

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在今年的财政政策中彰显无遗——

今年前7个月,财政部加快下达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目前已下达全年预算的95%;加快下达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截至8月31日已下达96%;在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重点领域,新增中央投资505亿元;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覆盖面,从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先后扩大到20万元以内和30万元以内;取消或停征12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5项政府性基金,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个百分点……

“下一步将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尽快落实好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