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邓纯东:学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对从严治党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28/84005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28/840046.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28/840078.shtml

 

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以后多次指出要从严治党。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这20多年,从严治党都是我们党的建设一个主题。党的领导人多年有一些相关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对于从严治党这个问题的一些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我觉得特别有特点,有针对性,而且对从严治党要解决的问题抓得很准,表述很严格,很科学。所以,我们今天对总书记一些论述进行准确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我们明确从严治党这个概念究竟是治什么?要实现一些什么目标?有一些什么要求?我觉得这是我们在实践中真正从严治党,搞好党的建设必须明确的一个前提。

一、从严治党科学概念的来源

从严治党,从理论上讲,是无产阶级政党(也就是工人阶级政党)的一个特色。因为从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开始,就产生了近代以来的政党,过去是没有党的。中国封建社会不能有党。所谓君子不党,它那个党和我们现在讲的党的概念不一样。欧洲封建社会也没有党,全世界在封建社会,在资产阶级革命以前都没有党。资产阶级革命以后,近代政治斗争的需要就产生了政党。

最早的是先有资产阶级政党,后来才有无产阶级政党。但是政党产生以后,主要从事政治斗争。而从事政治斗争,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是不一样的。资产阶级政党从产生的时候开始就是竞选和获得政权的工具,它的主要责任就是这个。所以竞选成功以后,这个党成为执政党,就没事了。而无产阶级政党,我简单介绍一下,列宁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学说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绝不仅仅是夺取政权的工具,它的历史使命是要实现马克思所揭示的人类社会的规律,它必须要在革命成功以前团结、教育、凝聚全体人民来努力取得政权,取得政权以后还要长期领导政权,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实现无产阶级的使命、实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个必须的前提。

无产阶级政党在取得政权以后,它还要长期领导政权。那么要长期领导政权,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要领导政权、领导国家、领导社会,你自身就要管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就用很通俗的话点题了:打铁先要自身硬。你要长期领导政权、领导国家、社会生活,你要打这个“铁”,你自身先要硬。党的自身——各级组织、党员、党员干部要有这个素质,要有这个能力,要有这个先进性,自身队伍要纯洁。这样就出来一个党的建设的问题。自身怎么硬?就要靠搞好党自身的建设来保证自己的硬,保证自己这个队伍是能够起先进作用的。所以党的建设的任务就出来了。

实际上,不要说无产阶级政党了,就是所有政党出现以后,在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上贡献最大、理论和实践上探索最多的,就是毛泽东同志。列宁提出了一整套理论学说,但是他实践的时间很短。斯大林领导苏联社会主义有几十年的时间,但是在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上,没有形成像毛泽东同志关于工人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这套理论。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上,我个人的学习和研究体会:斯大林在共产党自身建设问题上比较简单化。自身的队伍,看到谁有问题,他就是严刑峻法,他就是肃反,肃清队伍。不要说普通党员,就是党的高级干部,中央委员、中央的领导,动不动就“咔碴”,不纯洁了,肉体上消灭。所以苏共十七大到十八大的中央委员,51%从肉体上被消灭了。这也埋下了苏联共产党垮台的隐患。对斯大林攻击,全面否定斯大林,否定苏共历史和苏联社会主义,这也是借口之一。肃反确实是犯了严重的错误,扩大化了。所以,这些也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经验教训。

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从苏联回来的王明、博古这些人,也是套用斯大林的办法,党内发现谁不纯洁,“咔碴”消灭了。当时在革命根据地,共产党内这些“极左”的分子掌握政权,也错杀了很多革命干部和共产党员。毛泽东同志后来就总结教训,党的自身建设肯定要搞好,要保持纯洁性,但是不能这么搞。所以他就发明了延安整风的办法。整风也是为了要把队伍搞纯洁、搞强大。但是延安整风的办法主要是学习。延安整风对中国共产党形成自身建设的这套办法,对整个无产阶级政党都有极大的贡献。所以延安整风是成功的经验,其核心就是思想建设。毛泽东建党思想的核心,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优势就是强调思想建设,强调通过党内教育、党内生活,把党员的思想觉悟提高,把修养增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这样的方法,这个路子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怎么样从严治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任务不一样,党的队伍存在的问题也不一样,所以党自身建设,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任务、内容就不一样了,不能简单地套用。我们在延安时期,延安整风要解决三大问题: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党八股。建国以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整党整风,包括1957年的整党整风,要解决的是当时的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党的自身建设,解决党存在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活动。这两年搞的活动,显然和战争时期任务又不一样。所以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任务。

现在,我们说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要搞好从严治党,通过解决好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问题,使这个党真正有力量、有能力、有威信领导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那现在究竟要解决哪些问题?也就是说从严治党有些什么内容?有些什么任务?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