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虚无主义的破产

历史虚无主义的破产

摘要:正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唯心本质,决定了它走向破产的必然。历史虚无主义必将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实践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种抗战武装力量,在敌后战场不仅牵制了日军很大的兵力,而且消灭了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不仅大大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而且使得日寇始终无法腾出兵力支持希特勒法西斯对苏联的占领。侵华日军是这样描述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的作用的:“此次袭击(指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引者注),完全出乎我军意料之外,损失甚大,需要长时期和巨款方能恢复。”“共军对我占领区的进犯越来越频繁,已成为今后肃正工作上最严重的问题”,“共军无论在质量上、数量上均已形成抗日游击战的主力……”“蒋系军队一直处于颓势……据此,方面军将工作重点置于对共施策上”。1943年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部在年度综合战报中详细公布:“敌大半为中共军,与蒋军相反,在本年交战一万五千次中,和中共的作战占七成五。在交战的二百万敌军中,半数以上也都是中共军……只有对于为华北致命伤的中共军的绝灭作战,才是华北皇军今后的重要使命。”(参见《侵华日军眼中的中共抗战》,《参考消息》2015年8月28日第10版)如此明显的事实,历史虚无主义者不仅视而不见,而且信口雌黄:中共在敌后 “游而不击”,“共产党抗战中只杀敌851人”。如此贬低敌后战场的地位与作用,可见其险恶用心。侵华日军的记载和虚无主义者的“事实”,何为真、何为假,不是一目了然吗?原来言之凿凿的“还原历史真相”,实为地地道道的歪曲真相。好在历史的真相不会被埋没的。随着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作为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作用越来越被世界所公认,中共在抗战中所起的中流砥柱作用也越来越为国人所肯定。

我们知道,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是非正义战争,不仅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少数汉奸除外)的反抗,而且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反对,更有许多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日本侵略者最终被打败。而历史虚无主义者面对日本的侵略,不是主张“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却于民族大义于不顾,说什么如果张学良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坚定“剿共”而非“兵谏”,则不致使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做大。可见,历史虚无主义者对国共联合抗日多么反对,对“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多么推崇。从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言行看,他们连中国老百姓的觉悟都不如,更是与国际主义者的品质相差十万八千里。如果不是共产党在敌后发动人民群众建立巩固的根据地,如果不是共产党的力量一天天在壮大,如果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各路武装对日寇有生力量的大量消灭,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日子不知在何时。而日本侵略者多在中国待一天,中国人民就要多遭殃一天。历史虚无主义者不从民族大义出发,只考虑党派和小团体利益的狭隘意识,注定不被广大人民所认可。

我们知道,新中国成立初期,共产党面临的是“一穷二白”、“疮痍满目”的现状,在短短的几年恢复后,全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之后开创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虽然在其进行中有过这样那样的失误,但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已在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称赞的成绩,就连美国的《新闻周刊》都曾给予毛泽东很高的评价:20世纪的中国历史是毛泽东一手铸成的。而那一个世纪的历史如果没有毛泽东,也必将会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面貌。他唤起了整个东方和新兴世界的崛起。美国军事作家拉瑞斯·约本·海默也给出极高的评价:是谁能让一个贫瘠的国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崛起于世界强国的行列?是谁让一个贫弱无力的中国从此站起来了?——是毛泽东。而历史虚无主义者却只看到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错误,而无视其对中华民族的独立(抗日战争)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作出的历史功绩,诬蔑共产党(主要是毛泽东)的政策拖延和阻碍了中国的现代化。说什么:如果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之后,不再奉行列宁主义和暴力革命学说,而延续新民主主义政策,则不致使中国现代化进程在不断的阶级斗争和社会内耗中被一再拖延和阻断。这种用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去分析、评价历史人物(包括政党)是唯心史观的典型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这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历史虚无主义的反人民、反正义性、反真理性注定了它的破产。

我们正在进行的斗争昭示了历史虚无主义正在破产!党的十八大以来,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乃至广大人民群众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逐步有了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不做历史的罪人,不做祸国殃民的害虫,实事求是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遵循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更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这就告诫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决不做历史虚无主义者,也决不能放任历史虚无主义蔓延甚至泛滥。目前一场围歼历史虚无主义的行动已在全国展开,很多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行受到批驳;一些长期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被人民看透本质,遭到唾弃;不少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宣扬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文章在报刊、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上广为传播;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加入到与历史虚无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行列中来,那些表面上看起来依然嚣张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行其实已是强弩之末,一些曾经被迷惑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人也开始醒悟、悔改……这一切使我们有理由作出判断:历史虚无主义正在破产!

正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唯心本质,决定了它走向破产的必然。历史虚无主义必将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实践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