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和基础

努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和基础

核心要点:

■ 对于当前的形势要有全面客观的认识:稳中向好并不意味着一定稳中有升,也不意味着稳中无忧,在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的过程中,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作用,各种潜在风险和问题会逐步暴露,稳中有险、稳中有难。

■ 辩证地看,当前中国经济既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把发展前景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推动改革创新,不断破除束缚市场活力和资源配置潜力的体制弊端,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调动和增强支持经济增长的各类市场因素,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就能把经济增长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从这两年的经济发展实践看,正是因为改革创新激发出了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我国经济才顶住了下行的巨大压力,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态势,形成了稳中向好趋势。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才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了7%的增长,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仍有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心存疑虑。当前我国经济状况究竟怎样?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如何?促进经济稳中向好靠什么?为此,我们约请三位作者,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以引导人们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稳中向好的主基调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 盛来运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大势,科学实施宏观调控,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当前,中国经济虽然正在承受“三期”叠加带来的较大下行压力,但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集中涌现,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高。总的看,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主基调没有改变。

一方面,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当前我国经济的“稳”主要体现在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和收入稳,7%的经济增长、700多万人的新增就业、约2%的物价涨幅、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这样一个组合,表明我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

增长稳。从年度看,2012—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分别增长7.7%、7.7%和7.3%,经济增速稳定在7%—8%的区间。从季度看,2012年一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GDP季度增速最高为8%,最低为7%,波动幅度逐步收窄。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深化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速持续稳定在7%—8%,是十分不容易的。

就业稳。2012—201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分别为1266万人、1310万人、1322万人,连续三年增加。今年以来,就业形势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虽然有所波动,但基本稳定在5.1%左右。在经济持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深化改革,大力推动创业创新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不断增强。

物价稳。2012—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每年分别上涨2.6%、2.6%、2%。今年1—8月,CPI同比上涨1.4%;分月来看,CPI月度最高涨幅2%,最低0.8%,波动较小。物价水平稳定,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较大空间,也为实施宏观调控提供了回旋余地。

收入稳。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快于同期经济增速。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增速比GDP快0.6个百分点。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快于经济增速,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就业形势较为稳定,且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二是中央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加大社会保障建设力度,居民转移性收入增加较多。

另一方面,发展态势稳中向好。我国经济运行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市场活力和增长动力积聚增强,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和生态环保成效显著,发展态势在朝着向好的方向转化。

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支撑经济增长的内外条件均发生深刻变化,经济潜在增长率和实际增速不可避免地有所下降。但要看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发展势头依然良好,特别是与过去相比,随着我国经济总量扩张,当前1个百分点的增长对应的增量相当于过去的几个百分点。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7.3%,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在8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年的GDP总量。

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增速放缓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加上政府定向调控政策的主动引导,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由服务业主导的特征更趋明显。近几年,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不断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5%,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1—8月,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比上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高24.3个百分点。

新增长动力不断孕育成长。近年来,我国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兴领域投资较快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蓬勃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旅游、文化等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成为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正加快形成。随着政府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市场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发展目标更趋向以人为本。近年来,我国在发展上更加注重经济、社会、自然的和谐,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聚焦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日渐显现。城乡收入差距连续缩小。“十二五”以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3%,实际增速比城镇居民快1.6个百分点。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014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比2013年减少58万吨,连续第二年下降;二氧化硫排放量1974万吨,减少70万吨。

综合看,当前我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特征。中国的平稳发展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0%。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当前的形势要有全面客观的认识:稳中向好并不意味着一定稳中有升,也不意味着稳中无忧,在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的过程中,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作用,各种潜在风险和问题会逐步暴露,稳中有险、稳中有难。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看清经济发展大势,既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又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科学把握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