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

中国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8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发表演讲,阐述了中方的相关理解和倡议,并宣布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的措施,其中包括: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结合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近些年来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愈发积极的支持,不难发现中国的这些新措施反应了一个重大的世界政治事实:中国已经成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

自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热情一直成递增趋势。根据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中国有3079名军人和警察在10项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执行维和任务,在124个联合国维和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中排名第9位。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所派维和人员数量是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所派人员总数的两倍多。而且,中国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6大出资国,承担了6.638%的联合国维和行动经费摊款,是在这方面出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此外,中国还是少数几个派出维和人员种类齐全的国家之一:既有包括安全部队和支持部队在内的维和部队,也有包括单警和防暴队在内的维和警察。

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国维和人员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证明自己是优质的维和资源。首先是训练有素。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维和培训,花巨资分别在河北廊坊和北京怀柔修建了警方和军方的维和培训中心。两个维和培训中心现代化的培训设施和专业的施训团队往往让前来参访的联合国官员和国际客人赞不绝口。其次是纪律严明。长期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一直饱受性丑闻等负面事件所困扰,联合国蓝盔的形象也因此受损。然而,中国给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呈现的是一支纪律严明的维和队伍。再者是使命感强。从刚果(金)的热带丛林到黎巴嫩的战后废墟,从海地到利比里亚,从南苏丹到马里,等等,中国维和人员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吃苦精神和“中国速度”,感动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最后是装备精良。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对维和人员装备水平的重视。事实上,当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都在大量使用“中国制造”时,中国维和人员的装备怎么可能不好呢?

1993年索马里“黑鹰坠落”事件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直接派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热情消退。在过去二十多年里,联合国维和行动逐渐出现了一种明显的分工趋势,即发达国家出钱,发展中国家出人。目前,在124个联合国维和部队和警察派遣国中,排在前25名的没有一个来自24个传统的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大量来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国家的维和人员充斥维和行动任务区,许多人缺乏培训,装备落后,严重影响了维和行动的效率。尽管当前大多数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区都在非洲,但是西方国家尤其不愿意派人参加非洲的维和行动,与中国绝大多数维和人员都部署在非洲形成鲜明对比。可以预见,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西方国家对直接派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态度将难有实质性改变。在此情势下,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既大量出资、又大规模派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姿态,特别受到联合国的欢迎。联合国前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格诺2008年参访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时喊出“中国万岁!联合国万岁!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万岁!”不难理解。

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正进入新一轮的革新时期,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支持联合国维和工作的措施对于联合国来说极其重要。2014年9月,潘基文秘书长任命了一个高级别独立小组负责对联合国维和工作进行评审。该小组在最近提交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中对今后的维和行动提出了建议,其中包括:需要建立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支持区域组织特别是非盟的能力建设,以及重视维和行动中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在其他大国还没有对该评审报告进行实质性回应之时,中国率先提出三项切实的举措,无论是在资源上还是政治上,都是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大支持,必然对新时期的联合国维和工作的改进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副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