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把抗战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战争观、和平观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创新发展。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历史与未来、战争与和平、中国与世界的多个维度,从时代发展和开创未来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贡献和历史地位,阐述蕴含其中的精神财富和历史启示,宣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人类和平正义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历史坐标,指明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纪念抗战胜利宣传舆论工作,唱响伟大抗战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重温抗战历史,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毅然扛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坚定引领夺取抗战胜利的正确方向,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历史可以警示当下、烛照未来,成为我们的强大精神动力。重温抗战历史,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展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引导人们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央电视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纪念抗战胜利宣传,把回顾历史与展望未来相结合,把阐释抗战史实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相结合。《新闻联播》中的《中流砥柱》系列报道和《根据地启示录》系列节目、《延安》《新四军1941》等节目和《太行山上》《黄河在咆哮》等影视剧,都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和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重大历史责任,是全民族抗战的组织者、鼓舞者和坚强政治领导核心。

崇尚英雄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洗礼和人生观教育,激发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彰显了民族气节和民族血性。杨靖宇、赵尚志、左权、佟麟阁……一个个战火硝烟中闪闪发光的名字;“英雄五班”“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杀敌英雄连”……一个个如历史丰碑的光荣称号,铸就了中华儿女抵抗外来侵略的血肉长城。可以说,抗日战争是中华儿女浴血奋斗的战争史、奋斗史、悲壮史,也是民族精神的发展史、壮大史、弘扬史。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抗争、光明与黑暗的较量锻造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缅怀抗战英烈,讴歌伟大抗战精神,树立英雄丰碑,涵养民族血脉,蓄积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正能量。这就要求新闻宣传报道、类型节目设置、文艺影视作品创作等都必须弘扬英雄铸就的抗战精神,展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央电视台通过系列报道、专题节目等形式,展示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强烈的家国情怀空前团结起来,争先投入保家卫国的伟大斗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同时,通过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特别节目《重访老战士系列》、音乐会《胜利之歌》、网络虚拟众筹《黄河大合唱》、主题公益广告《忠义老兵》等多种形式,进行抗战故事讲述,再现抗战事迹、塑造英雄群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万众一心、救亡图存的坚定信念,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的无畏精神,揭示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屈辱走向富强的力量所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