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对敌舆论斗争14年

东北抗联对敌舆论斗争14年

在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历程中,东北抗日联军的武装斗争与文化抗争并存、新闻宣传与文艺宣传并重。1932—1940年,奋战于白山黑水间的抗日联军配合东北党组织的政治工作印制报刊,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其文化贡献不可磨灭。

“伟志兮、何能消减”的办报历程

反日游击队是东北抗联的开端,抗联报刊以1932年11月磐石中心县委、南满游击队创办的《红军消息》为始,以持续至1941年抗联入苏整训之前的报刊活动为终。

满洲省委时期,作为抗联前身的反日游击队、人民革命军代表报刊有南满《人民革命报》、《东边道反日报》,东满《东满民众报》、《两条战线》,北满(哈东)《人民革命报》、《珠河群众小报》,吉东《绥宁报》、《反日报》、《吉东战报》等。1936年之后的南满、吉东、北满三省委时期,统一建制的抗联各部与所属党组织形成更为密切的一体化格局,抗联代表报刊有南满省委党刊《列宁旗》和第一路军的《南满抗日联合报》、《中国报》、《中华画报》,吉东省委党刊《前哨》和第二路军的《救国报》、《东北红星壁报》,北满省委党刊《统一》和第三路军的《北满救国报》等。此外,《中国报》、《人民革命报》、《东边道反日报》、《南满抗日联合报》等配有附出画报,单独刊印的画报有南满《人民革命画报》、《中华画报》、《东边道反日画报》、《革命青年画报》、《青年义勇军画报》和朝鲜文画报《新主人报》,吉东《青年救国画报》等。

这些报刊多为蜡纸油印,使用汉文和朝鲜文,图文并茂。虽然印制简陋、发行数量较少、发行范围有限、刊期也不固定,但宗旨明确、内容翔实、传播效果显著、富于新闻价值,与诗词、歌谣、演讲、话剧、舞蹈等文艺活动样式构成抗联宣传工作的基本形态,是东北民众文化抗争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