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改革:现状、挑战与前景

联合国改革:现状、挑战与前景

在联合国60周年之际,曾掀起过一次改革联合国的高潮。十年过去,随着联合国70周年的到来,联合国改革的呼吁和讨论再次升温。

联合国改革进程:从加利、安南到潘基文

冷战的结束让各国对加强联合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抱有更大的期望。面对新的国际形势,改革联合国的呼声日渐高涨。作为冷战后的第一位秘书长,加利提出了许多关于联合国改革的设想和方案,包括在《和平纲领》中提出的新安全观及改革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新设想。这一时期,有关精简机构、提高效率、解决财政危机、改革安理会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等方面的改革建议也陆续被提了出来。1993年联合国还成立了一个关于安理会改革和扩大问题的工作小组。一些改革方案提出了建立经济安全理事会、环境理事会及人权理事会的建议。但加利秘书长的任期只有一届,他所倡议的许多改革设想和方案没有被付诸实施。

1997年安南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立即着手联合国改革的工作。在任期内,他呼吁对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实施 “根本性”的改革。安南提出并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1997年以《革新联合国:改革方案》为代表的改革方案,2002年以《加强联合国:进一步改革纲领》为代表的改革方案,以及2005年以《大自由:实现人人共享的发展、安全和人权》为代表的改革方案。除了对秘书处、管理部门实施了机构改革外,安南也提出了对联合国安理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进行改革的设想,正式提出了扩大安理会的改革方案。2005年联合国大会60届会议之后,新的人权理事会取代了旧的人权委员会,同时还成立了建设和平委员会。在人权理事会和建设和平委员会成立之后,联合国发展系统与管理领域的改革问题日益突出。2006年,安南又在《着力改革联合国:构建一个更强有力的世界性组织》报告中就人力资源和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进一步的设想,并建立了一个有关发展、人道主义援助和环境领域改革的高级别小组,提出了联合国改革发展系统的一系列建议。

在潘基文任期内,安理会改革一直在缓慢地推进,关于经社理事会的改革也在讨论中,管理、发展、人道主义援助和环境领域启动了围绕“一个联合国”、“系统一致性”的改革。在改革方面,潘基文将精力主要集中在秘书处的改革上,主要措施包括提高秘书处效率、加强问责制建设和独立监督、审计制建设,促进各系统的协调一致等。潘基文也成为第一个公布个人财产状况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对“维持和平行动部”和“裁军事务部”进行了调整,潘基文解释说,国际裁军谈判和联合国维和行动近来很少取得“富有价值的成果”,改革将使“秘书长本人在裁军和核不扩散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从加利、安南到潘基文,联合国改革一直在进行中。那些属于秘书长职权范围内的改革项目进行的相对容易。2004年美国总审计局发表了一份评估报告,对安南1997年和2002年实施的改革进行了评估。其结论是,秘书长职权范围内的改革比需要会员国批准的改革完成得更好,完成率达到70%。需要会员国批准的改革完成率为44%。[1]安理会扩大问题是最困难的改革问题,涉及宪章的修改。相比之下,安南任期内推动的改革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用安南自己的话说,他提出了联合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远的改革”。[2]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