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中国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TPP:中国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核心提示: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贸区建设战略、科创中心建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正呈现出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贸易开放格局,必将为全球经贸新规则的形成与制定做出应有的贡献,必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在更高层次上挖掘TPP发展带来的新红利。

在历经5年的谈判后,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协定。这项有“21世纪全球贸易协定”之称号的协定,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何理性看待和积极应对?

全球贸易发展需要新规则和新方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经济面临深刻调整,其中最重要的调整方向之一就是必须重新思考后危机时期全球贸易发展的新规则和新方向。

首先,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全球经济急需通过推动更高水平和更大范围的贸易自由化及其规则和体系带动经济稳定复苏和增长。金融危机充分暴露出原有的国际贸易体系、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不平衡性、不平等性及其脆弱等等问题,不仅使得该贸易框架体系无法适应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趋势,而且也由于建立在多边贸易体系基础上的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及其利益平衡机制失去作用。

其次,经济全球化正在从商品全球流动走向各类生产要素全球流动的新阶段,国与国之间从原来的关税减免式的价格竞争正在走向全球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化、监管透明化等制度规则竞争的新阶段。这就要求原来的基于WTO框架下的全球经贸规则面临“升级换代”,从而使其适应全球产业链一体化、创新链一体化和价值链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

第三,世界经济发展和深度调整过程中,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崛起正在影响和改变原有的世界经济贸易规则。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已经在世界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印度等许多大国纷纷崛起,它们所代表的新兴力量必然会对原来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不平衡、不持续的全球经贸规则提出新的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