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的世界历史意义

新中国成立的世界历史意义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改变中国历史的伟大纪念日。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近代中国人民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奋斗与探索、流血与牺牲,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新中国成立6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探索中前进、在挫折中崛起,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用真理的力量,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引领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开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不论大小,几乎都曾经欺侮、侵略过中国。而近代中国的反侵略战争,也多以中国失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分析原因,毛泽东曾深刻指出:“一是社会制度的腐败,二是经济技术的落后。”因此,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就成为近代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

为了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使中国人民摆脱被列强奴役的悲惨境遇,“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

然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对梦想的追逐、对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对信仰的忠诚,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历史使命。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也对新中国的诞生充满了希望。早在1931年,毛泽东就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对此,毛泽东曾自豪地宣称:“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这个历史任务胜利完成。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历史转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回首往事,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新中国的成立,还推动了世界范围内的民族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