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的日本怎能“入常”?

“不正常”的日本怎能“入常”?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程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欲借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的契机,与同样争取“入常”的德国、印度、巴西保持步调一致。信心满满的安倍对外宣称,“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对于安理会改革来说是历史性的难得机遇”,“希望在联合国大会上表达日本要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的强烈愿望”。此后,他还访问了在加勒比地区有重要影响的牙买加,希望游说该地区国家支持日本“入常”的计划。

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这么“拼”的原因,无外乎是要建立与其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国际政治地位,重温世界列强旧梦,从而“夺回强大的日本”。然而,单从本届安倍内阁的种种“不正常”表现,就不难预见,其“入常”努力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譬如,安倍公然以首相身份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强推安保法案在参议院表决通过,急行军式地解禁集体自卫权;多次否认侵略战争中强征慰安妇,始终拒绝向仍幸存的受害妇女做出正式道歉、赔偿;日官方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有违中立性原则,成为唯一对潘基文来华出席纪念活动表示不满的国家。

日本部分政客的目光总是极为短视。且不说时常“忘记”二战期间加害别国人民并使本国民众遭殃的惨痛记忆,就连短短10年前的历史教训都不注意吸取。

2005年,日本小泉内阁也是为争取“入常”,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拉票活动,以各种方法极力游说讨好那些平日里原本与日本关系并不十分密切的国家。而与此同时,日本再次主动挑起与周边邻国之间因历史、领土纠纷所引发的矛盾,导致中国、韩国国内掀起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反日“入常”活动。最后的结局是,日本“入常”案没有得到超过2/3成员国的同意,甚至遭到同盟国美国的坚决反对。这段历史,想必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安倍不会不记得。

事实上,日本“入常”受挫的根本原因,恰恰是因为其背离了当初加入联合国的初衷。

《联合国宪章》开宗明义地主张,“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显然,联合国这一国际机构既不是无本之木,更不是富国俱乐部。而日本右翼政客试图否认侵略行径、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做法,既没有充分反省二战的教训,更有悖于《联合国宪章》,其参与联合国改革从根本上说就站不住脚。虽然战后日本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等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贡献,但其在联合国外交中过于实用主义。“以联合国为中心”“与西方国家保持协调”“坚持亚洲一员”本来是日本的“外交三原则”。然而,日本的外交表现似乎早已与这三项原则渐行渐远。

近年来安倍政府的不断右倾的倒退行为,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强烈担忧。日本政府应当看到,历史认识的正确与否作为一条良知底线,遵循的是100减1等于0的逻辑。安倍政府的当务之急,应是在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尽量使自己的行为由当前的“不正常”变得“正常”些,然后再谈“入常”的问题也不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