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所长"顾大勇

摘要:顾大勇现任临沧公安边防支队沧源边防大队班老边防派出所所长。2010年以来,他通过网络微博寻求社会力量帮助辖区的困难学生,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先后为辖区困难学生募捐到衣物3万余件,他还联系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免费为8岁的佤族盲童进行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帮助其重见光明。佤族同胞亲切地称他为“阿佤山上的兵爸爸”。2015年4月,顾大勇荣登“中国好人榜”。

兵爸爸”18年情系佤乡群众 小小微博聚大爱

顾大勇现任临沧公安边防支队沧源边防大队班老边防派出所所长。2010年以来,他通过网络微博寻求社会力量帮助辖区的困难学生,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先后为辖区困难学生募捐到衣物3万余件,他还联系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免费为8岁的佤族盲童进行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帮助其重见光明。佤族同胞亲切地称他为“阿佤山上的兵爸爸”。2015年4月,顾大勇荣登“中国好人榜”。  

“秘境临沧·世界佤乡”的阿佤山,沉睡在西南边陲的大山中,古老而悠然。临沧边防支队班老边防派出所所长顾大勇就在这里坚守18年。18年来,顾大勇扎根佤山,全心全意帮民困、解民忧、谋福祉,将爱洒在佤山上,被佤族同胞亲切地称为“阿佤山上的兵爸爸”。在这里,他从士兵成长为干部,在这里,他建功立业,情系百姓,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临沧2011年度人物”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1.儿童节微博发贴  走上做好事做善事的道路

2010年的“六一”儿童节,顾大勇跟随所领导到班老中心校与孩子们一同庆祝他们的节日。走进校园,他看到很多孩子都穿着破旧的衣服和拖鞋,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到单位后,他把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的一些感受发在了微博上,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希望他们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们。当天,就接到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打来的电话,纷纷表示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 

   

2015年“六一”儿童节顾大勇(左五)和同事给新寨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新的书包、作业本等文具,并给孩子们讲故事。来源:云南文明网

2011年10月初,杭州甘霖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通过网络了解到情况后,专程到班老乡对当地的教育办学和困难学生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他们返回杭州后极力促成了江苏江阴实验小学和班老九年一贯制中心学校建立起了内地与边境学校的“网络‘1+1’帮扶机制”。仅过了一个月,两辆载满爱心的大卡车开进了班老乡,车上装着来自江苏省江阴实验小学学生邮寄给班老中心学校学生的40余封信件和1000余件衣物。收到这些爱心衣物后,顾大勇立即组织单位的官兵将衣物送到班老中心校孩子们的手中。

顾大勇在帕浪村小学爱心书屋里和孩子们一起读书。来源:云南文明网

从此,顾大勇的微博成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班老贫困人民传递爱心的途径。截止2015年4月,通过微博等网络平台,顾大勇为辖区的孩子、群众共募集到衣物70000余套、助学金近10万元,收到写满爱心留言的信件300余封,受惠贫困学生达1700余名。

为了帮助驻地贫困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顾大勇在有效调动自有资源的同时,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拓宽帮扶渠道,共为驻地学校募集床上用品300余套,价值60000余元,筹建“爱心图书室”一个,募集图书5000余册,为驻地学生筹集发放学习、文体用品价值20000余元,为班老村完小募集爱心课桌椅101套,定向帮扶贫困学生23名,发放爱心资助金21200元。

像这样的事在班老还有很多,顾大勇所在边防派出所官兵的关心和帮助,使孩子们深受鼓舞和感动,也点燃了贫困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