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郭建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摘要:实践没有止境,认识没有止境,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基本观点,也是认识的基本方式。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当前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实践没有止境,认识没有止境,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基本观点,也是认识的基本方式。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当前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实践,突出实践维度

立足中国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难题,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古老的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凝聚党心民心的精神纽带和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失去了实践基础。

直面中国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聚焦和直面中国问题,以问题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在发展中也面临许多突出的矛盾与问题,有许多风险与挑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的感召力决定话语的影响力。面对着市场经济、改革开放,面对着经济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面对着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多样化的价值判断、多样化的利益诉求,我们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基本问题的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研究,网络条件下政治发展的研究,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研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

总结中国经验。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奇迹表明,西方的发展模式不是现代化的“唯一”模式,而是“一种”模式。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需要从理论上深刻总结中国经验,坚定中国自信,增强战略定力。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尊重群众实践创造,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并善于理论概括、总结和提升。二是学者要致力于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提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推进良性互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基础,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概括和总结提升。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路径和方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