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

郭建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

摘要:实践没有止境,认识没有止境,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基本观点,也是认识的基本方式。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当前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汲取中华文化,注重文化维度

汲取中华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主体性是民族复兴的根基。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时代进步而与时俱进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基因和独特标识,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来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

实现转化发展。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传统文化,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特别具有方法论意义,当年毛泽东提出了“双百”方针,“双创”则是我们今天正确对待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建设当代中国文化的基本方针,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找准“结合点”。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联、发展逻辑和未来走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深度结合,特别需要深入研究和高度关注。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具有关键性和基础性,只有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结合、融合、磨合、整合,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才能成为现实。儒家讲的“行”“躬行”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学说之间,传统文化讲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与马克思主义强调的改造世界之间,中国哲学讲的相辅相成、相反相成与马克思的辩证法之间,传统文化中的“大同社会”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共产主义之间,都有某种契合和相通之处。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中所蕴含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发展,并为人们选择和接受的思想文化基础。这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需要民族性的形式,也需要民族性的内容,需要内在的文化基因和文化链接。

注重“文化维度”。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关键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纪”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实践维度。一是文化维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要和中国实践相结合,而且要和中国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内容要在中国社会实践和中国文化传统两个维度上展开,并由此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意义和文化意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文化与文明的问题,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基因和精神命脉,强调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正确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课题,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课题。从以上两个维度来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已基本成功,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举世瞩目。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结合还在路上,还有很多难点有待解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能否最终成功,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它和中国文化的结合与交融,需要我们共同的持续不断的努力,这是我们理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