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3)

郭建宁: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3)

摘要:实践没有止境,认识没有止境,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基本观点,也是认识的基本方式。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和良性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当前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站在时代前沿,体现时代维度

站在时代前沿。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面临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挑战。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时代前沿,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时代特征,体现时代要求,回答时代课题,应对时代挑战。

具有国际视野。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有一种开放的眼光,要有一种世界的格局,要有一个国际的视野,切不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要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把握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深入发展的新问题新特点。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要重视国际交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化,在国际论坛更多地发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声音,在国际的交流和对话中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阐释好“中国特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探索中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注意把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把经济硬实力转化为文化软实力,把中国道路的影响力转化为中国理论的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打造中国话语体系。话语体系的问题,说到底是文化主体性和理论原创性的问题。决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走自己的路说别人的话。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以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具体体现和重要支撑。这就对理论研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应当说是很有难度的。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理论创造。要具有世界的眼光,开放的意识,宽容的精神,平和的心态,维护学术自由,提倡学术争鸣,在探索与争鸣中,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明确理论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刻苦钻研与积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尊重学术规律,注重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以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学问。而切不可急功近利,搞学术“大跃进”,那样只会适得其反。现在的课题、项目很多,论文、著作更是不计其数,但是低水平重复的现象相当严重。增强学术含量,提升学术品位,克服低水平重复,是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不容忽视和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对此,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

(作者系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