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岂容某些大v虚无

“祖国” 岂容某些大v虚无

摘要:网络时代虽然呈现出“去中心化”的特征,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和文化核心是始终存在的,并且依然是人们社会行为的基准标尺。国庆长假期间,广大网友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同样炽热的爱国感情,足以证明爱国主义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在高速发展和变化的网络时代并未淡出人们的内心。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包括海外游子在内的广大网友对祖国的认同感也在与日俱增。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不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也到处是网友贴出的五星红旗图片。“我与国旗合个影”“我给祖国点个赞”“我对祖国说句话”等网络活动人气爆棚。网络虽然是虚拟空间,但众多网友通过一次次点赞所表达的爱国之情却实实在在。

网络时代虽然呈现出“去中心化”的特征,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和文化核心是始终存在的,并且依然是人们社会行为的基准标尺。国庆长假期间,广大网友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同样炽热的爱国感情,足以证明爱国主义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在高速发展和变化的网络时代并未淡出人们的内心。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包括海外游子在内的广大网友对祖国的认同感也在与日俱增。

当然,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空间,也有一些人的言论超越了正常逻辑,个别网络大v在微博上公然挑衅,对国庆节发出一些奇谈怪论。譬如,某大v声称自己的祖国是齐国,另一大v则说“这国不是1949年10月1日才有的,都有了几千年了”,阴恻恻地向人们灌输“十一国庆节没什么好庆祝的”谬论,这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抨击和驳斥。

历史不能人为割裂,“祖国”这个神圣的概念也不容虚无。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史,近代以来却日渐沉沦、饱受欺凌。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毁家纾难,才建立起今天这个富强、民主、文明的新中国,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国人可以昂首挺胸、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毋庸置疑,今天广大网友心中的伟大祖国,正是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的新中国。那些试图通过发几条微博、玩弄几个概念就把“祖国”和“新中国”割裂开的人,实在是痴心妄想,小看了广大网友的爱国情操和思维水平。

曾几何时,一些“呲必中国”者靠着在网上疯狂抹黑新中国,妄图赚取人气。每当他们抛出哗众取宠的不当言论,就会犹如过街老鼠一般,被众多理性网民所驳斥和揭露。

实际上,不认“中国”非要认“齐国”者,并非学识有多渊博,只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老套路换了件马甲而已。上述大v不是不知道网友们庆祝的是什么生日,也并非不知道大家所祝福的“祖国”是哪个“祖国”。之所以揣着明白装糊涂,玩弄文字游戏东拉西扯,无非是他们阴暗内心的再次暴露。近年来,“砸锅党”们与境外反华势力沆瀣一气,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用诡辩割裂历史,用零星材料和主观臆断肢解历史,妄图通过这种伎俩影响年轻一代网友的认知空间,从而达到拔根去魂的效果。

但是,这种偷换概念的雕虫小技又蒙得了谁?有网友就评论:“汉语‘中国’一词,最早出现于《尚书·梓材》。后历史传承虽各有名号,但皆以中国自称。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定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某些网络大v混淆是非制造混乱,妄图否定国庆,荒悖虚无竟至于此,意在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性和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其‘推墙带路’的险恶用心已是昭然若揭!”另一位网友则不乏幽默地说:“国庆日本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玩文字游戏都玩不到点儿上,博主你是有多没常识?当然,逢年过节博主这类人都不开心,真是太让人开心了。”

新媒体方兴未艾,网络2.0时代还刚刚开始。可以想见的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绝不会甘心就此沉默,仍然会利用一切机会令沉渣泛起。但沉渣终究是沉渣,终究还是要沉下去。只要广大网友擦亮眼睛,多思、多辨,就能认清其险恶用心,捍卫思想意识形态阵地,遏制住网络上的那股歪风邪气。

(本文原载于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单位:65549部队)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