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化进程对当代世界族际冲突的影响及启示(2)

西式民主化进程对当代世界族际冲突的影响及启示(2)

三、思考与建议

有选择地推进多样性的民主进程,不要追求民主建设的“一个模子”。我们看到,民主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仅有具体的文化偏好、制度设计,甚至是直接落实到政治和政策实践当中的。民主是多样的。世界文明中,既形成了西方民主,也形成了其他国家的多样化民主道路。因而,民主化的选择也应是多样的。各国都有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民主道路的权利,绝对不能搞民主问题上的文化霸权主义和制度霸权主义。对于西方民主,不能以偏概全,认为选举民主就是西方民主的全部。事实上,西方民主政治实践也是丰富多彩的,在解决民族等文化问题上,西方的协商民主、协和民主可能更适合我们。这些形式的民主旨在提供协商与对话的方式,从而能够和平地解决冲突。在民主制度提供的框架中,冲突的民族会通过谈判、协商,甚至是相互学习,不断地理解和包容对方,甚至改变自己的看法,形成一种共同的政治文化,从而缓解由于隔阂、仇恨、不解产生的冲突。

加强民主化进程的可控性,不要追求民主发展的“一下子”解决方案。稳步推进的民主化进程,实现民主化的可控性,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族际冲突,可能是民族、民主建设过程中最有效的策略。从民主化与族际冲突的关系出发,民主化的早期发生族际冲突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更应该高度重视,步子更稳,更慎重。民主的推进,应该是有计划,有指导,可以控制的。民主化的推进有一个方式的问题,如果一味地追求“一下子”引进民主,甚至采用“休克疗法”来推进民主,族际冲突,甚至是分裂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在新加坡推进民主政治的过程中,李光耀一直掌控着民主化的节奏,这就有力地缓解了民主化可能带来的民族冲突。相反,伊拉克的民主,就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控制,最终使得民主化的过程中族际冲突加剧。

加强民主要素提升,不要追求民主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换言之,民主化的建设,不能全盘照搬现成的民主模式。在不同的地区,包括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同过程,都会存在某种民主的因素,这说明,民主并不是必须体系完整才能运行。因为要解决的问题不同,对民主的一揽子体制当中的某些内容完全可以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在一个文化高度多元的社会当中,直接采取选举的方法,可能会加速社会的分裂,这个时候,加强协商与交往可能会更好一些。如果非要全盘套用西式民主的体制,可能在短时间内起到相反的效果,甚至会长远地损害公民对民主的认同。再比如,民主的基本规则是“多数决定”,但是,在多民族国家当中,多数民族会形成一个“永久的多数”,这就会使民主陷入误区。这个时候,这样的民主要素就要特别慎重,甚至在某些事务上,应该采取更为谨慎的一致同意原则。

(作者:天津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