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外国学者政要媒体对中国抗战意义和纪念活动的评价

近年来外国学者政要媒体对中国抗战意义和纪念活动的评价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以巨大民族牺牲为代价,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然而长期以来,在一些西方人眼中,二战的主角是美英苏等国,有关研究也多聚焦于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对于作为东方主战场的中国战场则缺乏应有的关注。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对抗战国际宣传的重视以及诸多新史料的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士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抗战不仅对中华民族的解放意义重大,而且对世界人民战胜德意日法西斯意义重大。他们的观点和看法,值得研究。

一、许多外国人士认为“9·3”阅兵意义重大

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为缅怀在那场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雄、表明中国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2015年9月3日,中国政府在北京举行盛大阅兵,不少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襄盛举。各界人士对这场阅兵高度关注,综合来看,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心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说,“我仔细聆听了您的讲话,我认为,您对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表达的心声是,必须为防止发生任何大型军事冲突而竭尽全力,让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侯赛因·哈苏纳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讲话中承诺中国将裁军30万人,这一表态彰显了中国政府追求和平、反对武力的决心,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有的姿态,值得世界各国尊重。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习近平强调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呼吁为中国复兴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认为,习近平通过演讲,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威胁论”为不实之词。

中国为二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生命、财产损失和承受的痛苦都是巨大的。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毅力不可被低估。苏丹总统巴希尔说,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卓越贡献,成千上万中国人在那场战争中作出了牺牲和贡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中国军人在抵抗亚洲野心勃勃的帝国主义国家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在这段炼狱般的历史时期的奉献和牺牲,值得受到更广泛的认可。俄罗斯《独立报》发文认为,中国在其他大国之前就参加了二战,并为二战胜利作出了重大牺牲。

中国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被西方漠视,“9·3”阅兵提醒世人正视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一些外国政要、学者和媒体发文,认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这一贡献曾长期遭到忽视。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博士说:“包括我在内,许多欧洲人并不理解中国为何如此隆重地举行胜利阅兵。最近,为了更好地观看阅兵,我阅读了不少文章和书籍,才知道中国为二战胜利作出了多大的牺牲和贡献。这段东方历史,人类不能遗忘。”埃菲社报道,虽然死亡人数和战争罪行的残忍程度都可以与欧洲战场相提并论,但中国的抗战却是二战最被忽视的战场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很少有人记得支撑这场盛大阅兵的历史事实:中国是第一个被卷入二战的国家,也是美国、英国的盟友。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9·3”阅兵将提醒世界正视中国抗战的国际意义。中国抗战的贡献曾被西方遗忘,直到最近这一贡献才引起西方历史学家更多的关注。

多国领导人出席阅兵是对中国二战贡献的尊重。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从蒙古国到埃及和委内瑞拉的30位外国领导人出席阅兵式,这一迹象表明中国对二战所作出的“长期以来遭到低估的贡献”最终得到应当得到的尊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