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艺五大特点评述(3)

中国网络文艺五大特点评述(3)

核心提示:目前文学精英和思想精英,在互联网的文艺生态中创作和发声的意愿、本领都明显不足,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对网络文艺作出有数量、有质量的评价、研究,挖掘其中对社会主流价值观有积极作用的部分,加以关注和解析,促成其高效传播和正面影响,是知识界的分内之责。

“接地气”也“高大上”

发端于草根的网络文艺,娱乐性和现代性元素极为明显。但是,一味的娱乐、消遣,也会带来追求短平快、一味逐利等问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直言:“网络文艺最早是民间自发的创作行为,因此文艺品质良莠不齐,不可避免地存在粗糙、粗俗、粗鄙化的问题。”

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制定规范,加以制约。十八大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网络出版、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的相关管理规定。网络文艺并非“法外之地”,对网络文艺的规范越来越细。

当然,规范网络文艺,要尊重网络文艺的发展规律,顺应互联网传播的大众性、便捷性。

除了硬性的制度规范,软性的引导也是需要的。如何引导网络文艺的发展?尹鸿说,政府主要是从正面积极引导网络文艺的发展和繁荣,鼓励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精品。

邵燕君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因势利导,引导网络文艺寓教于乐。网络文学最基础的功能还是‘乐’,‘教’是目标而不是目的,如果我们所有的‘乐’都是为了‘教’,那么可能会把文艺搞死,反而达不到目的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学就是快乐文学,它可以承担德育形态的职能。”

知识界也应当发挥引导网络文艺的作用。有分析指出,目前文学精英和思想精英,在互联网的文艺生态中创作和发声的意愿、本领都明显不足,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对网络文艺作出有数量、有质量的评价、研究,挖掘其中对社会主流价值观有积极作用的部分,加以关注和解析,促成其高效传播和正面影响,是知识界的分内之责。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