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保障7000万人口如期脱贫(2)

靠什么保障7000万人口如期脱贫(2)

社会参与:

“扶贫事业没有旁观者”

2015年,对于全球减贫发展和中国扶贫开发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前不久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以“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为主要目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全球减贫进程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社会扶贫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一起,构成了我国扶贫开发“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当前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新的攻坚期,全国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和片区县、12.9万个贫困村,扶贫攻坚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

为促进扶贫的社会参与,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大力倡导民营企业扶贫,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扶贫,广泛动员个人扶贫,并提出要通过开展扶贫志愿行动、打造扶贫公益品牌、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方式。

“扶贫事业没有旁观者,”洪天云表示,为推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国务院扶贫办将继续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相关市场主体、非政府组织、公益性组织行动起来。今年扶贫日前后,国务院扶贫办还将启动教育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民营企业扶贫行动等系列活动。

“为构建社会扶贫服务平台,国务院扶贫办还将筹备成立扶贫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开展扶贫志愿行动,启动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及时发布扶贫需求、资源供给等权威信息,开展对接活动,搭建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互动平台。”洪天云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