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保障7000万人口如期脱贫(3)

靠什么保障7000万人口如期脱贫(3)

制度保障:

“侵占扶贫款的苍蝇不能放过”

今年,审计署抽取了扶贫任务繁重的地区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审计发现,在贫困人口基数大且近年来脱贫任务完成较好的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于虚报。

对此,洪天云明确回应表示:“不论是谁,只要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特别是最困难老百姓这点救命钱,这些侵占扶贫款的苍蝇不能放过。”

“马山县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扶贫办已经组织建档立卡“回头看”,相关领导已赴6地进行全面检查和督察。此外,全国28个省区市都已组织人员进行督察。

如何保障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洪天云表示,扶贫资金管理从根本上还是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有制度还不行,还要监管,还要督促检查”。

“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等部门已经拿出了一整套管理办法,自上而下严格遵循、严格落实,少数地方、少数区域没做好,说明我们工作上在末梢还有差距。”洪天云坦言,未来在扶贫资金管理上,工作一定要做实、做到位,还要建立纠错和纠偏机制,让党和政府这些雨露阳光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