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关系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关系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中国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抓住了一些重大的机遇,抑制了对中国的某些挑战。因此,为2015年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为未来的外交布局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局固然比较好,但某些挑战依然存在,依然严峻,需要中国政府认真考虑,全面布局,长远应对。

一、机遇

2014年的中国外交明显抓住了大国互动的机遇,与周边四个大国的关系在高层互动中得到了推动和提升,弱化了其中的某些矛盾。主场召开三次大型的国际会议,并在其中打上了中国的深刻烙印。同时,中国广泛推动同周边友好国家的往来,进一步提升了与周边友好国家外交层级与紧密合作。

在2014年当中,中国同周边的四大国家互动取得进展。

1.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石油天然气合作领域,中俄两国签订了新的石油、天然气能源合作大单。在军事领域,中俄双方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突破。

2.中国与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迈出坚实步伐,有了新的发展。在APEC会议期间,奥巴马总统实现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中美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签证互惠安排、建立两军互信机制等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3.中日关系有所缓和。近年来,中日矛盾比较激化,中日两国打破了安倍执政以来的矛盾僵局,在APEC会议前期的11月7日,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规范了中日关系的发展。随着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应约实现了同安倍的会晤,中日两国长期紧张的关系也得到了缓和,国际舆论也给予了较高评价。

4.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确认了双边共同的大利益所在,确定了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无疑使领土纠纷得到淡化,共同利益得到增长。

中国成功举办了三场大型的国际会议,一个是博鳌亚洲论坛;一个是第四次亚信峰会;一个是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这三场会议的成员方,绝大多数都属于中国周边地区范围内,对于推动中国和周边国家与地区关系的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倡导的安全理念,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和进程写入了会议的成果文件,为会议打上了深刻的中国烙印。

这三场大型的国际和地区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中国国际声望的提高,也使与中国关系良好的国家更加融洽,存在一定矛盾的国家,矛盾得到一定的缓和。

在2014年当中,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蒙古、韩国、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家,使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得到普遍发展。这些国家基本上都可以算作广义“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因此,也可以说,这种外交既是周边外交的一部分,也是“一带一路”战略在外交上的延伸。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