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必胜”开创美好未来

牢记“三个必胜”开创美好未来

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发出了最强音:“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和人民愿望的充分表达,也是对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主题的准确诠释和高度凝练,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主张和奋斗目标,必将鼓舞更多的人们团结起来,为维护正义、和平事业的伟大斗争成果而不懈努力。

充分认清提出“三个必胜”的重大意义

“三个必胜”开辟了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时代性的基本要求。90多年来,我们党高举正义与和平的旗帜,与旧社会遗留下来腐朽的、反动的势力坚决斗争,推进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思想上、精神上极大地解放和激励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形成了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都紧扣历史发展的主题,高举旗帜、理清思路,指导现实、推动发展,不断在新的实践中提升理论发展的新高度。“三个必胜”使我们刷新了头脑,清醒了认识,看懂了世界,进一步从理论源头增强跟党走的信心和定力。

“三个必胜”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新概括。以史为鉴知兴衰。只有铭记历史,正视过去,反思过去,才能更好地总结经验,开创未来。透过数千多年人类世界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看出,社会的进步就是一部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文明战胜愚昧、先进战胜落后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这既是历史的本质规律,也是历史的趋势潮流,是一个颠扑不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因任何人的意愿而改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鲜明写照。

“三个必胜”是向世界和平发出的最强音。如何发展、怎样处理国家间关系,维护世界和平,是亟需回答的时代课题。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信息化、现代化、一体化成为主流趋势。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世界人民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他从不同角度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这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政治新道路;“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并育而不相害”的文明新气象。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三个必胜”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作为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与世界一切爱好正义与和平的人们形成了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想要前进发展,就必须遵循历史规律。如若逆历史潮流而动,注定是自取其辱,不可避免地要走向失败。通过宣示“三个必胜”这个历史真理,增强民众对国家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高度认同感和自信心,也是对那些奉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国家的有力警醒,更是向全世界向往和平的人们发出的最强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