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国家建设稳步推进

创新型国家建设稳步推进

摘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34万亿元,比2010年提高84.3%,其中企业支出占76%以上;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从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比2010年增加2.8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8577亿元,比2010年增长119.5%;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达1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55.8%。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十场报告10月15日在京举行,本报记者采访了报告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问:“十二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有哪些重大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科技创新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国家科技进步与创新事业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多次专题研究创新驱动发展,发布实施《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研究审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修订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颁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34万亿元,比2010年提高84.3%,其中企业支出占76%以上;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从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比2010年增加2.8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8577亿元,比2010年增长119.5%;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达13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55.8%。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升到2014年的54%,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问:战略高技术是关系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突破?

答:通过超前部署一系列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高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有力提升了国家竞争力,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神舟十号实现太空对接和天海对话,嫦娥探月“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开发应用广泛服务于测绘、城建、水利、交通、旅游和应急救灾等领域,高分二号推动中国民用遥感达到亚米级高分辨率,首颗自主研发的商业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发射成功。第四代核电技术国际领先,CAP1400压水堆关键试验验证全面完成,高温气冷堆商业化示范电站进展顺利,快中子实验堆成功并网发电。天河二号连续5次位居世界超级计算机榜首,在生物医药、工程仿真、智慧城市、新材料等领域广泛应用。刻蚀机、离子注入机等30多种关键制造装备总体水平达到28纳米,封装技术全面升级到中高端。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成为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4G用户达到2.7亿;5G关键指标参数被国际标准组织采纳。深海钻探及复杂油田采收技术国际领先,4500米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ROV)海试成功,“海洋石油981”“海洋石油201”等高端装备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重要保障。

问:基础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原创能力不足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十二五”期间我们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原创性成果?

答:“十二五”期间,我们遵循基础研究的特点和规律,大力推进国家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学科布局均衡发展,在纳米绿色印刷制版、量子通信及组网、高温超导材料、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诱导多功能性干细胞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突出成果。基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免疫调节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农业、环境、健康等领域提供重要科学理论基础。纳米限域催化、等离子激元光学操控、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特高压电磁环境、钢铁材料组织调控等重大科学问题突破,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颠覆性技术提供科学支撑。重大科研仪器装置和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初具雏形;成功建设世界上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的地下暗物质实验室,并得到国际最灵敏实验结果。上海光源、正负电子对撞机等一批大科学装置有力支撑科学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达40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23个。

问: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其中动力转换最为关键。“十二五”科技创新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引擎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答:“十二五”以来,我国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研发部署,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创新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支撑。重大专项取得明显成效,填补了一批重大技术和装备空白,在多个领域培育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截至2014年底,民口10个专项带动地方、企业和社会投入1700亿元,共申请专利5.3万项(含国际专利4300余项),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1.4万个,技术标准8500多项,直接带动新增产值1.4万亿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