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利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利器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科学态度和模范行为,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外在体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仅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综合体现党在各方面建设的成效,因而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就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正确处理和解决党内矛盾,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作风。这是共产党人的特有风格,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上,最早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是恩格斯。恩格斯1847年12月《路易·勃朗在第戎宴会上的演说》一文中说:“各国民主主义者的团结并不排斥相互间的批评。”他主张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解决党内矛盾和进行党内斗争。恩格斯说过:“批评是工人运动生命的要素。”恩格斯之所以这样强调批评对工人运动的意义,是因为在工人政党发展过程中,有着同马克思主义不相符合的许许多多别的思想,为了免于工人运动受这些思想的影响,工人政党必须时刻反思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从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把握运动的规律性,指明正确的道路,使运动达到胜利,并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

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历来倡导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总结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里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毛泽东同志强调的是自我批评,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和其它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也就是说,毛泽东同志是从全党的高度,强调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这样的党从来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而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具体到每一共产党人怎样体现党的自我批评的作风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强调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之所以能够始终得到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始终坚持在党内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国共产党就是靠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保持了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保持了广大党员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统一,提高了革命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充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仍然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