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之光辉映强国强军征程(2)

让英雄之光辉映强国强军征程(2)

深刻理解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时代内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和英雄精神,注定以其崇高而超越物质形态,直达人们灵魂深处的制高点,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放射出新的光芒。我们既要把心灵贴近英雄和英雄精神那无比强大的磁场,感悟其超越时空的强大正能量,又要紧贴时代发展,领悟其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

崇尚英雄,就是要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的良好风尚。英雄是为国家和民族利益英勇斗争的先进分子。尊崇英雄,是一个国家、民族和一支军队对英雄人物共同的认同、褒扬和崇敬,是激发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族感情与国家意志的历史文化土壤。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涌现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有了英雄而不加以崇拜的民族是一个永远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今天,千千万万具体的个人梦,需要在壮怀激烈的英雄梦引领下,汇聚为中国梦强军梦。在新形势下崇尚英雄,就是要把那些勇于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并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典型奉为英雄,就是要人人尊崇英雄、个个赞美英雄,为推进强国强军伟业提供丰厚而坚实的精神文化土壤。

捍卫英雄,就是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恶搞、抹黑和诋毁英雄的言行,始终把敬重英雄作为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线。英雄身上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浩然正气,象征着国家的精神长城、民族的血脉基因、军队的价值内核。恶搞、抹黑和诋毁英雄,就是在毁我长城、乱我基因、断我血脉。捍卫英雄,实质是捍卫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捍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主席强调: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要求我们都要坚决捍卫。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捍卫英雄,是当代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与文化虚无主义错误思潮,以史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与一切恶搞、诋毁英雄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引导人们正确看待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英雄,铭记英雄业绩,维护英雄形象,捍卫英雄尊严。

学习英雄,就是要以英雄为旗帜、榜样和镜子,广泛开展学习英雄活动,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强国强军伟业要靠众多英雄来托举。学习英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成长为英雄。学习英雄,不仅要了解英雄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传承和弘扬英雄的精神。习主席指出,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既是对伟大抗战精神的科学概括,也是对抗战时期英雄精神的深刻诠释。我们学习抗战英雄、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以爱国情怀砥砺赤胆忠心,以民族气节砥砺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砥砺血性胆识,以必胜信念砥砺不屈韧性,毅然决然投身于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险与难的磨炼,矢志精武强能,铸就过硬本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关爱英雄,就是要对英雄模范长期给予关爱和温暖,确保英雄流血不流泪。一个社会,如果仅仅宣扬英雄的崇高思想,而不培植产生英雄的土壤,英雄就会越来越少。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给予英雄应有的关爱,才能确立起全社会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正确导向,国家和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如今我们的经济社会条件明显好转,有更强的能力关爱英雄,更要拿出实际行动帮助扶持英雄。要高度重视关爱英雄的有关工作,无论是烈士遗骸回归、烈士陵园修缮,还是烈士抚恤金给予,都要体现对英雄贡献的高度肯定和对英雄精神的尊崇弘扬。要营造关爱英雄的政策法规制度环境,使英雄的正当权益得到应有保障,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英雄、践行英雄精神的良好氛围,激发强国强军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