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不忘从哪里走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时刻不忘从哪里走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们从哪里走来”系列重要论述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军队从哪里走来的问题,令人深思、发人深省、让人备受教益,也为我们坚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我们从哪里走来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2013年7月11日,总书记在西柏坡视察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12月26日,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2014年4月1日,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指出,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5月4日,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10月31日,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2015年2月13日,总书记在延安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月14日,总书记在延安瞻仰党的七大旧址时指出,每一次来过,确实就会多一次洗礼。之所以如此,实际上是七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七大的重要意义所带给我们的。我们到七大会址来看看,实际上就是传承我们党的真谛、我们党的优良传统。6月16日,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时指出,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从哪里”是根脉、是基因,“走来的”是过去、是历史。弄清是从哪里走来的,就是要记住昨天、把握今天、明确明天更好地往哪里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也作了深刻阐释。2012年11月29日,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2013年1月5日,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研讨班上,全面回顾社会主义发展500年的历史进程,深刻阐述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8月19日,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阐释中国特色提出“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强调我们进行历史教育,要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民族魂,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激励人民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2014年8月20日,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果实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10月13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5000多年积累的伟大智慧,使之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以俯瞰历史的胸襟气魄和继往开来的责任担当,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从哪里走来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我们党慎终追远、不忘根本的坚守和品格,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感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