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关卡”岂能沦为“空门”

监督“关卡”岂能沦为“空门”

这是一起8.6元账务出入牵出的重大贪腐案。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鹿阜街道办事处村级会计服务中心女会计段红云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突破8道监督“关卡”,监守自盗近680万元村集体资金用于美容、购买奢侈品等个人消费开支。至案发被查时,段红云购买的一些名牌衣服、鞋、包甚至连商标都还没有拆。(10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来,小官巨贪现象颇引人关注。云南省石林县鹿阜街道办事处村级会计服务中心会计段红云可以说是一个职位小得不能再小的公职人员,但她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突破8道监督“关卡”,监守自盗近680万元村集体资金,着实让人见识了一些“苍蝇”的胃口并不小于“老虎”。

回顾段红云的堕落轨迹,确有值得反思之处。要知道,身为会计的她,想打村集体资金的主意并非易事——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需要经过8道监督“关卡”,其中任何一道“关卡”将她卡住,她就难以得逞。当反思之处也正在于此:为什么她在一年半时间作案高达32次却屡试不爽?那么多“关卡”为什么没卡住她?守“卡”之人是否恪尽职守?

事实证明,看起来严密的制度和环环相扣的“关卡”,在段红云贪腐案中因一些人的玩忽职守而沦为“空门”,成了不折不扣的“稻草人”。例如,本该管好村委会公章的村委会副主任却违规将公章放在段红云处任其使用,会计中心主任和总会计将本该由自己审核把关后才能用的条章、方章交由出纳管理使用,出纳为图省事则将本应由自己管理的支票盖好章后交由段红云代开……于是乎,在村集体资金支出的多道程序中,全由段红云一手操办即可了事,加之段红云假冒领导签字,所有“关卡”便随之失灵了。

分析段红云贪腐的成因,除了其个人贪欲膨胀外,相关人员无视制度和程序规定,任性地按人情世故和个人方便办事,为段红云贪污挪用村集体资金打开了方便之门。这些人最终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可以说是咎由自取。

在很多贪腐案件中,人们总习惯性地质疑制度不完善,给腐败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但同时还该意识到,制度的执行者始终是人,若执行者不尽忠职守,视制度和程序为儿戏,即便制定的制度再完善、程序再严密,终究是形同无物。也就是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若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比没有制度的危害性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从段红云监守自盗680万元村集体资金案件来看,很多地方和部门在如何抓好制度落实层面,确实还要继续花大力气。唯有将制度落到实处,将“关卡”筑得牢固,才会真正让贪腐者不敢腐、不能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