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阅舰式传递三重信号

日本阅舰式传递三重信号

10月18日,三年一度的日本自卫队海上阅舰式在神奈川县近海的相模湾举行。当天的海上阅兵活动中,日本展示了包括最新装备在内的海上军事力量。据媒体报道,来自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的共计50艘舰船和61架飞机参加,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后日本军事力量的首次“大展示”。

展示装备

不只“为看”

此次阅舰式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共出动了36艘水面舰艇和37架军用飞机。除了相对老迈的“阿武隈”级、“朝雾”级驱逐舰之外,还有3艘“金刚”级与“爱宕”级宙斯盾舰,“亲潮”级和“苍龙”级潜艇、“秋月”级通用驱逐舰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锐舰艇参加此次阅舰式。

当天高调亮相的新型舰艇和飞机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是今年刚刚服役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以及日本最新研制列装的反潜侦察机P-1。“出云”号的母港位于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作为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型的水面舰艇,排水量接近两万吨,舰船长度为248米,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从排水量、武器配备等方面不难看出,虽然日本坚称“出云”号为护卫舰,但其实际体量完全可称为一艘“准航母”。让这样一艘服役仅半年的新型主力舰早早亮相,日本可谓展示了海上自卫队的最强阵容。在一周的公开展示中,很多日本民众登上“出云”号参观,网民也给予了大量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阅舰式还是武器装备的展示窗口,随着“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突破,日本明显有借该平台推进国际军售的意图。参阅国家中,印度对日本P-1反潜机有兴趣,澳大利亚也有意购买日本潜艇。

安倍“训示”

态度强硬

海上阅兵结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搭乘直升机登上“出云”号检阅,并向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发表训示,再度渲染日本面临的国际形势“进一步严峻”,要求自卫队官兵根据上个月刚刚通过的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新安保法案,高举“积极和平主义”旗帜继续履行职责。

当天海上阅兵结束后,安倍还登上了以横须贺基地为母港的驻日美军核动力航母“里根”号,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军核动力航母的日本现任首相。“里根”号10月1日停靠横须贺海军基地,替代此前驻扎在日本的“华盛顿”号航母。

虽然日本民间反对声浪不断,但今年晚些时候还将有3艘驱逐舰抵达日本横须贺,使美国驻日本的战舰达到14艘,成为二战后美国在日本驻扎的最大规模的海军。为了对安倍政府为美军加强部署所行“方便”投桃报李,美军不仅让正在海上训练的“里根”号“偶遇”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还破天荒地派出一架新型“鱼鹰”军用运输机,直接参与了当天的受阅飞行。

第三舰队

“染指”西太

阅舰式结束后,安倍还与一些美军将领会面,包括美军第三舰队司令诺拉·泰森和驻日美海军部队司令马修·卡特。有媒体指出,此次由美军第三舰队司令而不是第七舰队司令作为美海军代表出席阅舰式值得玩味,似乎预示着部署在北太平洋的第三舰队未来可能“染指”西太平洋地区。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9月曾发表讲话,对以国际日期变更线为界划定下辖第三、第七两支舰队行动范围的必要性提出质疑。按斯威夫特的设想,部署在美国西部和北太平洋的第三舰队应扩大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作用,与司令部设在日本的第七舰队展开更密切合作。斯威夫特说,作出这些调整并不需要迁移司令部或母港,但将为这两个舰队在“最不稳定的区域”展开合作创造条件。

分析指出,第三舰队扩大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行动,加强与第七舰队的合作,势必会形成美国两大舰队联合插手西太事务的局面。近年来,美国加速推进“亚太再平衡”已经导致西太平洋国家国防支出大幅提升,美军在西太平洋“大秀肌肉”,势必给地区局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